AED立大功!日本開放民眾使用救命 20年共救回7656人

▲▼AED。(圖/CFP)

▲日本開放一般民眾使用AED後,近20年來共有7656人被救回一命。(圖/CFP)

文/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開放一般民眾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救助心臟異常停止的人,至今已20年。根據醫師等人組成的團體彙整得知,近20年來共有7656人被AED救回一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AED是針對心臟停止跳動的人給予電擊使其恢復心跳的醫療器材,日本從2004年7月起同意開放一般民眾使用AED進行急救,並在全日本設置超過60萬台。

由醫師等人組成的日本AED財團(基金會)根據日本政府總務省消防廳資料進行彙整得知,截至2022年底止,全日本共有7656人被AED救回一命。

雖然因AED獲救的人數曾一度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而下滑,但依舊呈現年年增加趨勢,光是2022年一整年就救回618條人命。

不過,在有旁人目睹倒下的人當中,僅有4.3%接受AED急救處置,因此日本AED財團呼籲民眾積極利用。

日本AED財團理事長三田村秀雄說,一般市民使用AED救了超過7000條以上的生命是劃時代成果,「如果要等平均得花10分鐘以上才能到場的急救人員,那本來可以獲救的生命也救不回,所以如何讓身處現場的民眾能盡速使用AED,就成了救命關鍵」。

家住愛知縣小牧市的75歲小野操,2022年8月在打網球時突然昏倒,當時除了小野操的球友趕緊通報119外,一旁打球的民眾也使用AED進行急救。

就在急救人員趕到球場的10分鐘後,小野操的心臟已恢復跳動。小野操住院3週後出院,未留下任何後遺症,目前正常過著往日生活。

小野操表示,聽醫生說自己是在昏倒後立即接受妥善處置而獲救,「我會好好珍惜這條在大家出色合作下救回的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