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讚〈帝王條款〉!胡采蘋點出台灣交通問題:應把所有人畫成皇帝

▲▼行人,斑馬線,擦肩而過,走路。(圖/翻攝自Pixabay)

▲「過馬路」話題掀起討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桃園東興國中一名學生參加「112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以名為〈帝王條款〉的作品拿下漫畫類特優。然而網紅Cheap卻發文指,此圖是醜化台灣行人,「沒道歉追回這個獎,跟你沒完沒了!」此事掀起兩派網友討論,財經網美胡采蘋也有感而發,大讚這名學生畫得很好,並點出台灣最根本的「交通問題」。

得獎學生的創作靈感是「近日新聞提到台灣是『行人地獄』,所以立法保護行人安全行走的權利,但我認為,社會當中人與人之間要彼此尊重,所以行人通過馬路也要快速通過,不能如皇帝般霸道行走」。而從他的作品可見,「帝王」正牽著烏龜過馬路,而其他公車、汽車、機車則在兩旁等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事掀起熱議,財經網美胡采蘋也在臉書粉專「Emmy追劇時間」上有感而發,她大讚學生畫得很好、很有想法,「而且我覺得他應該把所有人都畫成皇帝」。因為她認為,台灣交通最根本的問題其實在於「太多人把自己當大爺,唯我獨尊」,進而導致大家都很不安全。

胡采蘋也在留言處補充,她同意行人相對弱勢,但是「很多行人自己上了車以後就變成惡霸」。

其他網友也在貼文底下討論,「推所有人都想當皇帝這句,開車、騎車的不也是行人」、「還有騎腳踏車的常常是最不守規矩的」、「校方刪文才是最錯誤的教育」、「去看看路上多少人邊過馬路邊滑手機的,是有多重要到過馬路也要看手機」、「很多人當行人的時候,就像皇帝一樣,但當開車族與機車族的時候,又不想讓行人,有時候不是法規的問題,是國人素養的問題比較大的」、「台灣就是言論自由的地方,連畫個畫都不行了嗎」、「目前看到最中立的發言」。

▲▼             。(圖/翻攝自Facebook/Emmy追劇時間)

▲胡采蘋有感而發。(圖/翻攝自Facebook/Emmy追劇時間)

回顧此次爭議,網紅Cheap看到得獎作品後直呼「真的很可悲」,因為作品以「帝王條款」為主題醜化台灣行人。他強調自己不怪學生,但指導老師和評審單位「實在太爛了」,行人在台灣已是弱勢,卻要被嘲諷,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你刪文(指校方)沒用,沒道歉追回這個獎,跟你沒完沒了」。

東興國中將原文刪除後道歉,強調此圖用意是希望用路人互相尊重,如今孩子遭外界批評,心情低落,校方已加強心理輔導。

針對畫作,部分網友認同Cheap所說,「得獎作品表揚歧視,真厲害,台灣真實樣貌」、「想法需要再教育」。但也有一票網友認為,「我沒看出畫在諷刺行人或矮化行人,而是看到了另一層面的交通問題」、「這孩子的立論點是希望行人跟駕駛要互相尊重,盡可能的為對方著想,這有什麼問題」。

東興國中校長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坦言,學生是因為看到新聞報導行人與駕駛間的衝突,才以該標題創作,本意是「互相尊重」,非常單純。他也擔心孩子因作品被攻擊而受影響、不敢畫畫,他們將持續輔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