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提65歲老人慰助金改發酒 議長批政策炒短線:金酒躺平領獎金

▲▼金門議長洪允典。(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金門議長洪允典認為,65歲以上老人慰助金改發酒品要慎重評估。(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林名揚、劉人豪/金門報導

金門縣政府日前指出,55到64歲慰助金調整為配發陳年老酒後, 金門縣議會第八屆第二次定期會也提案修正「金門縣歷經戰地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自治條例」,計畫自2024年起,將65歲以上之「老人慰助金」改發金門高粱酒或金門地區消費券。對此,議長洪允典認為應要慎重評估,批評縣府急推「慰助金改發燒酒」政策炒短線,認為此舉是「慰助金改發燒酒,金酒躺平領獎金」。

對於將65歲以上「老人慰助金」改發金門高粱酒或金門地區消費券一事,洪允典認為金門連續27年發放敬老福利金,將因修正案影響縣府對65歲以上長者照顧的初衷,失去每月穩定生活費的來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允典批縣長陳福海去年就職演說時,曾承諾:「會幫在異地打拚的遊子,承擔更多照顧長輩的責任,讓大家無後顧之憂。顧老、扶幼,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如今改弦易轍將「老人慰助金」改發金門高粱酒或金門地區消費券,且不再是每月入帳,改為三節發放,斷然把「老人慰助金」改發燒酒是真的在「顧老」嗎?縣長您的養老承諾是否「說話算話」呢?

▲▼    洪允典:65歲以上老人慰助金改發酒品要慎重評估 。(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民眾認為發現金比較方便。(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洪允典認為,縣府應拿出具體有效的對策,從「開拓財源」及「量出為入」雙管齊下,不可為了粉飾帳面赤字,砍建設賣土地,無異飲鴆止渴!目前縣庫每年入不敷出,如今縣府急推「慰助金改發燒酒」政策炒短線,雖暫時解決現金水位下降的問題,但其長期成效良窳與否,老百姓自有公斷!


民眾認為,發酒的話不方便,領現金比較實在;也有民眾說領現金可以存起來,換成發酒的話,價值一定比現金還低。里長則表示,鄉親大多認為每個月保持4000元基本福利的話沒意見,如果發的酒低於4000元的話就不太能接受,如果用共創三贏的方式,酒廠可以把酒推銷出去,長輩可以拿到高於4000元的價值,縣府減少財政支出,能這樣的話是最好。

▲▼    洪允典:65歲以上老人慰助金改發酒品要慎重評估 。(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董森堡表示,目前這個提案還沒通過,後續詳細執行要看縣政府的規劃。(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議員董森堡表示,目前這個提案還沒通過,後續詳細執行要看縣政府的規劃,送來審議的只有條文修正,沒有提到細項,並說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也還有其他議員意見,也不是說贊成或是反對就能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