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人力短缺!產工要求增加津貼 交長:增收入提高職福金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明年元旦掛牌轉國營公司,估不超過1300名員工優退離,台鐵產業工會指公司化後人力將出現短缺,質疑培訓待遇差誘因低,人力規劃無期,要求提高留才津貼、增證照津貼、發放運務危險津貼、訂定招募從業人員期程等4訴求,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大家把台鐵營運做好,增加收入提高職福金,才能正向循環。

台鐵產工今表示,台鐵局明年1月將轉為台鐵公司,但公司化程序啟動至今,交通部與台鐵局始終不願積極面對留才與人力短缺的安全問題,若繼續忽視員工待遇正常化、人力短缺,台灣社會未必先感受到改革成果,反而要面對交通部與台鐵管理製造出的營運衝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產工指出,隨公司化日期將近,台鐵預估有1300名員工優離、退,並提出6項人力因應措施應對優離退衝擊,然而就產工掌握資料,台鐵局預估人數並未包含申請轉調與屆退人員,且6項措施只是敷衍大眾說法,也非「移緩濟急」。

台鐵產工今也提出4大訴求,包括留才津貼提高留住人才、設置證照津貼提高員工進修誘因、將運務納入常態性危險津貼發放範圍、提出具體補足從業人員的期程。

▲▼台鐵,員工,台鐵員工,列車長。(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產工提出增加留才津貼、運務納入危險津貼發放範圍、增加證照津貼等訴求。(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在立院受訪表示,台鐵局估計明年上半年優退離約1300位,包括屆齡、提早退休和轉調,他跟台鐵局長也有很多討論,包括台鐵今年特考新進人員投入、明年公司化從業人員考試,台鐵做了相當多安排,可以克服每個月離職的缺口。

王國材指出,如果有些更細緻方案可以留住同仁,尤其針對提早退休人力,都會來討論,也呼籲台鐵同仁對台鐵公司化要有信心,未來法規鬆綁包括土地開發收入,還有相關福利,公司化後會比較有彈性,另台鐵安全也做了很多,他對台鐵公司化充滿期待,也請台鐵同仁留下來一起打拼。

針對未來是否增加留才津貼或證照津貼等,王國材表示,現在方案有很多,局長也跟員工討論過,在有盈餘下職福金也會增加,職工相關福利也會提高,未來公司化後有這樣的機制,公司化針對很多虧損也有保養補貼和票價補貼等,政府也對台鐵公司做很多協助。

王國材也向台鐵員工喊話,呼籲大家趕快把台鐵安全營運做好,增加收入提高職福金,照顧員工福利,這比較是正向循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