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ETtoday民調「準確度有前三名」 點名這4場選戰都命中

▲▼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重新審視九份民調的訴求,民眾黨總統競選辦公室總幹事黃珊珊偕同民調專家關智宇、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王翔郁召開記者會做出回應。(圖/記者湯興漢攝)

▲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今日出席民眾黨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今再質疑,ETtoday民調不符「被動且隨機」的調查方式。長期關注民調的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系主任杜聖聰指出,ETtoday民調很穩定,民調準確度一定有前三名,最簡單就是看這幾年來的戰績跟預測,包括2020年總統大選、去年的縣市長選舉,在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的民調與選舉結果都符合,顯示ETtoday民調是很準的。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21日)主張重新審視9份民調,但柯營直言此舉徒勞無功。而柯陣營推派的民調專家、求真民調公司總經理關智宇今再表示,純市話恐排除多數民眾,因此排除純市話調查,而《ETtoday民調雲》不符「被動且隨機」理由排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長期關注民調的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系主任杜聖聰表示,雖然民調最好採取市話與手機兼採,但最重要的應該是看過去幾年的可信度,就以2020年的總統大選來說,最後韓國瑜得票率超過38%,但是當時不少的媒體對於韓國瑜的民調都只有10幾%或不到20%,誤差更超過10%,僅有ETtoday民調是少數兩家超過30%的。

杜聖聰再舉去年的縣市長選舉,當時在蔣萬安團隊擔任競選總幹事顧問的陳國君,替蔣萬安市長操盤時,一定都看ETtoday民調,最後選舉結果也證實,在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的民調與選舉結果都符合,顯示ETtoday民調很穩定,民調準確度一定有前三名,從這幾年來的戰績跟預測準確度來看,ETtoday民調是比較高。

不過,杜聖聰認為,現在民調最好還是將手機與市話兼容,因為現在僅8%的人用市話,抽樣後再加權不夠具有代表性,手機則牽涉到個資問題,抽樣對象可能比較難符合調查樣本分布,至於比例各該佔多少,則由各調查單位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