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師為女客把脈踩密醫紅線 診斷「舌頭有裂縫」仍判6月倒賠

▲觸診,看診,醫生,把脈,病患,手不舒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整脊師為客人把脈卻無合格中醫師資格,被告發違反《醫師法》並判刑6月。(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北市葉姓與何姓男子從事食療與整脊,前年(2021年)得知方姓女子有甲狀腺功能問題,何男為方女把脈判斷病因,事後遭方女告發無照看病,2男均辯稱僅提供飲食諮詢與按摩筋絡調理,反批方女因感情糾紛挾怨報復,台北地院審結,認定2男狡辯,且2男都非合格中醫師,而中醫「把脈」是《醫師法》規定的「醫療行為」,依非法執行醫療業務罪判2男各6月徒刑,可上訴。

判決指出,葉男目前在北市開公司經營整復推拿等業務,何男是葉男公司投資的食療餐廳店長,自稱擁有自然療法碩士與食療、整脊講師資格,前年2人在心靈成長班認識方女,聊天得知對方長期受甲狀腺問題困擾,同年4月間,2男安排方女到何男當時的整脊工作室,葉男下廚做菜招待。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陳情,1女子因腰部與腳踝不適,到大園區某診所看診,推拿師未經其同意竟脫去外褲,還觸碰其私密處,衛生局查出推拿師未具醫事人員資格,將開罰最高150萬元罰鍰。(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何男辯稱僅幫方女按摩筋絡調理。(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何男搭方女左手把脈,宣稱方女胃部和子宮發炎、目視可見方女舌頭中間裂了一個縫,研判可能因此造成甲狀腺之類的疾病,症狀不輕。方女付3500元診療費,再買1罐1500元的健康食品,事後發現2人都非合格中醫師,告發2人擅自把脈看病、涉犯《醫師法》。

何男到案否認為方女把脈,辯稱僅提供飲食諮詢與按摩筋絡調理,更推稱方女因消費糾紛與感情糾紛挾怨報復。葉男因沒出庭一度被通緝,到案坦承幫方女預約何男的工作室時間,看見何男為方女把脈,但被訴後翻供,自稱原先的供詞因腦袋不清楚,所以語無倫次。

方女堅稱葉男幫她預約「醫生」何男,把脈時,何男還叫葉男在旁邊看邊學。法官不採信葉男2人辯詞,並指「把脈」又稱「切脈」,是中醫「望聞問切」四診之一,以分辨脈象做為診病依據,是《醫師法》規定的醫療行為,葉男2人都沒中醫師資格卻共謀違法看診,且遲未跟方女和解,考量2人無犯罪前科,依非法執行醫療業務罪輕判各6月徒刑、皆得易科罰金18萬元,並沒收3500元診療費,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