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停擬只罰款「暫緩記點」 交長:年底10%黃線完成劃設後恢復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或併排違停,6月底起除罰款外記點1點,開放民眾檢舉,讓職業駕駛面臨被吊照危及生計,交通部近2日與計程車、貨運工會座談,交通部長王國材今表示,目前跟地方政府協調年底前完成10%黃線臨停區劃設,未完成前暫緩對所有駕駛人違停記點措施,但仍會罰款,臨停配套完成後將恢復記點。

為擺脫交通地獄汙名,6月底起多項交通新制上路,包括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或併排違停,除罰款外,新增記點1點處分,開放民眾檢舉,1年內記12點吊照2個月,2年內扣照2次再違規記點吊銷駕照。不過因檢舉暴增,也讓有臨停上下客貨需求的計程車和貨車駕駛面臨吊照困境,衝擊生計,日前包圍交通部抗議,怒吼要求取消檢舉制、記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6日和7日陸續與計程車、貨運等駕駛工會座談,初步達成共識,包括協調地方政府在紅線路段劃設10%黃線臨停區,未完成劃設臨停區配套前,先暫緩違停記點制度,檢舉也應提出影響安全和交通秩序等完整舉證和影片,相關方案仍待交通部與警政署討論後才能定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8日)出席公開活動受訪表示,這幾天交通部跟計程車、貨運工會針對違規臨停記點進行討論,駕駛普遍表達現在各城市臨停區非常少,造成違規,希望暫緩記點。

王國材表示,目前初步方向,除交通部已經請22縣市政府針對每100到150公尺紅線劃設10%黃線臨停區域外,未來也將討論在臨停區等配套還沒劃設完成前,規劃暫停記點方案,今天蒐集相關單位意見後,本周會跟警政署討論,初步朝該方向來做,希望配套做好後再恢復記點,但違規罰款還是要繳。

王國材進一步說明,初步方向討論,若駕駛人違停,罰款還是照罰,只是記點措施在劃設黃線臨停區等配套還沒做好前,駕駛人很容易累積12點記點被吊扣駕照,為了他們的生計,配套還沒做好前,初步有暫緩記點這樣的權宜措施,等各縣市黃線配套做好時,就會恢復記點,目前朝向罰款不記點,等10%黃線劃設完成後再來記點,希望各縣市政府年底前劃設好黃線臨停區,但要看縣市政府能量,交通部也會來督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