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與解放軍寒暄內容 吳謙:盼更多合作「美方要有實質舉動」

▲▼  第十屆香山論壇第三天、吳謙、何雷、卡萊斯、施燦德、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透露與美方代表團交流內容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於2023年10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舉行,主題聚焦「共同安全 持久和平」,美國派出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卡萊斯來交流。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31)日接受訪問指出,趁著昨天分論壇與卡萊斯有交流互動,氣氛不錯,是好的開始,他也向對方提到,不要為了交流而交流,美方還是要有實質舉動,才能為中美兩軍營造特別的意義。

受疫情影響,時隔4年香山論壇恢復舉行,規模和參與人數創新高。由於中美兩軍對話中斷一段時間,外界也觀望透過這次論壇,是否促進雙方交流與互動。

▲▼ 吳謙 卡萊斯            。(圖/翻攝 玉淵潭天)

▲吳謙與卡萊斯昨天簡短寒暄,交流中美兩軍溝通機制  。(圖/翻攝 玉淵潭天)

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天下午,參與分論壇「海上軍事危機預防與管控」,與卡萊斯有簡短對話寒暄,兩人互動談了什麼?吳謙今接受台媒訪問指出,「昨天是簡短的寒暄,‌‌聊一些關於兩軍最近一些交流活動。」

吳謙說,「我們想利用香山會談,雙方見面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同時我們也希望把更多合作,包括開展交流。」

吳謙說,「我也談到了‌‌,不該是為了交流而交流,要有實質的內容。」同時也希望美方‌‌能夠採取實際的舉動,能夠為兩軍的交流營造一個‌‌特別交流意義。

儘管台海爭議未解,中美重啟軍事談判,美國這次派出國防部副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卡萊斯參加香山論壇,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在分組座談會後,與卡萊斯寒暄互動,陸方學者與美方代表也有交流,多半在封閉式研討會,中美代表是否進一步正式接觸,未有公開訊息。

▲▼  第十屆香山論壇第三天、吳謙、何雷、卡萊斯、施燦德、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         。(圖/記者任以芳攝)

▲ 解放軍學者何雷。(圖/記者任以芳攝)

不過,何雷透露,自己以軍方學者身份,這兩天卡萊斯有兩次親切的交流。「第一,對她表示歡迎,第二,對美防長奧斯汀來沒有來,表示遺憾。」

遠來是客,何雷特地送卡萊斯中國軍隊臂章,他也解釋,「盾牌表示防禦,代表中國軍隊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橄欖枝代表和平,中國軍隊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安全統一的應用知識,我送她,她很高興。我特地拿另一個臂章,委託卡萊斯給奧斯汀。」

談及中美軍事重啟對話進程,何雷直言,美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在「台灣問題」嚴重侵犯中國的核心利益,嚴重的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國採取了一些反制措施,包括中國軍隊也採取一些反制措施,對美國行為給予堅決的反擊。但中美兩軍的關係,不能說中斷,一直沒有中斷。」

▲▼  第十屆香山論壇第三天、吳謙、何雷、卡萊斯、施燦德、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         。(圖/記者任以芳攝)

▲何雷贈送中國解放軍臂章小禮物給卡萊斯。(圖/記者任以芳攝)

何雷指出,今年中美都有參與軍事交流國際會議,美國駐華大使館武官也曾參觀解放軍部隊。這次邀請美國國防部官員參加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出席層級是國防部助理副部長幫辦卡萊斯,不管美國派的官方代表團是智庫代表,級別高低、人員多少,都是論壇的朋友,「我們都持熱烈歡迎的態度。」

「遺憾的是,美國防長奧斯汀沒有來,今年他多次強調要求與中國的高層領導進行會晤,但沒有實現,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請美國的國防部的官員來給你了這麼好的機會,你為什麼不來?」何雷反問。

何雷進一步說,「到底是真心實意和中方中國軍隊高層領導會晤,誠意是假?是虛?是實?,大家自有公認。」

最後,何雷期待「習拜會」能順利成行,未來會談取得重要的成果,有助於促進中美兩國、中美兩軍的關係回暖,逐步走上正軌。因此,美方這次派代表來香山論壇,都是好開端,「來比不來好,見比不見好,談比不談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