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慶生吹蠟燭 竟讓蛋糕表面「細菌暴增1400%」

▲▼慶生,生日,吹蠟燭,蛋糕。(圖/CFP)

▲許多人吃蛋糕之前,都會許願並且吹熄蠟燭,滿足慶生儀式感。(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南卡州克萊門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實驗發現,「吹蠟燭」可能讓大量細菌隨著呼氣而散播,進一步導致蛋糕及糖霜表面細菌暴增1400%,也就是14倍之多。但研究團隊也強調,人的口腔與體內本來就有大量細菌,因此不會構成太大危害。

研究團隊表示,在人類呼吸中從口腔排出的生物氣融膠(bioaerosols),可能是轉移到蛋糕表面的細菌來源,與未經任何實驗操作的控制組相比,被吹過的蛋糕表面細菌多出1400%,「由於吹生日蛋糕將口腔細菌轉移到糖霜上,來自某人呼吸道的細菌與其他微生物,很可能轉移到別人吃的食物上。」

▲▼慶生,生日,吹蠟燭,蛋糕。(圖/CFP)

這篇研究早在2017年就發布於期刊《食品研究雜誌》(Journal of Food Research),最近卻又引發外媒討論與關注。

《紐約郵報》等外媒報導,Microbac Laboratories食安專家克雷格(Trevor Craig)表示,吹蠟燭不僅可能讓蛋糕表面覆蓋唾液,也可能沾染細菌,但「不是所有細菌都會讓你生病。事實上,我們體內有很多益菌,對於我們的生活與生存至關重要」,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這並不會造成立即迫切的健康風險。

儘管如此,在特定情況下,民眾仍可能格外注意疾病預防。克雷格坦言,如果周遭有免疫低下族群,或者流感及新冠正在流行,他確實會在吹蠟燭前三思。此外,雖然吹蠟燭後立即享用沒什麼問題,但隨著蛋糕放置時間越久,風險仍可能上升,「細菌將繼續在蛋糕上生長與繁殖,這就增加了風險,而且很可能縮短保鮮期。」

克雷格建議,如果大家仍想享受儀式感,又不希望細菌沾上美食,並讓親友吃下肚,或許可以另外準備一片專門用來吹蠟燭的蛋糕,並在事後留著獨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