愷他命氾濫成災嚴重影響年輕學子!台高檢將嚴打查緝

▲▼台灣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說明2023年毒品情勢分析。(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灣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說明2023年毒品情勢分析。(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檢察署24日發布今年度國內毒品情勢分析報告,發現愷他命毒品今年特別氾濫,今年1至7月共查獲愷他命3795.2公斤,是去年同期查獲量2.6倍,更是嚴重入侵年輕學子族群。高檢署指出,未來將嚴格查緝愷他命毒品,以達成「減少供應、減少需求、減少傷害」之目標。

臺灣高等檢察署於召開「毒品情勢分析及警示發布記者會」,針對今年度國內毒品案件統計數據提出趨勢研判,並就國內愷他命濫用情形提出示警及因應對策。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報告時指出,去年國內各級毒品查緝量計9,916.4公斤,為歷年新高;但今年1至7月已查獲5643.2公斤,較去年同期增加268.1公斤,研判疫情趨緩後,毒品需求上升。

趙燕利也指出,前幾年我國毒品問題以新興毒品問題較為嚴重,在施用PMMA、PMA的死亡人數,最高在2020年時的93人;不過在在六大緝毒系統強力壓制下,2021年減為37人,2022年降至6人,今年1至7月為0人,已獲穩定有效的控制。

不過趙燕利也指出,取而代之的主流毒品成為第三級管制毒品愷他命。愷他命又稱為K他命、K仔等等,為中樞神經抑製劑。依據報告顯示,愷他命的副作用有心搏過速、血壓上升、呼吸困難、噁心嘔吐、體溫上升、視力模糊、失去平衡、肌肉震顫等,而對心理及行為的影響為記憶力受損、認知錯亂、失眠焦慮、多疑、幻覺幻聽、意識迷糊及產生解離作用,長期使用的危害則為產生藥物耐受性及依賴性、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及腎功能不全等,國人尤其是年輕族群千萬不要輕忽愷他命的危害性。

趙燕利也說,今年1至7月的愷他命查獲量為3795.2公斤,是去年同期查獲量1446.1公斤的2.6倍(+162.4%),佔各類毒品查獲量第一位。另據警政署統計,製造愷他命之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三級丁氧碳基去甲基愷他命」查獲量,2020至2022年分別為851、1,784、1,862公斤,呈逐年增加趨勢,今年1至9月已查獲1,441公斤,足見毒品市場對於愷他命及其先驅原料需求甚高。

根據以上資料顯示,近年愷他命查獲量增多,且入侵年輕族群。為避免危害擴大,趙燕利強調,高檢署將統合六大緝毒系統強力查緝,策進作為有:持續蒐集製造、運輸、販賣愷他命之情資;持續執行安居緝毒專案,規劃主題式查緝重點;加強網路巡邏,溯源查緝網路販毒案件;佈建社區、校園反毒通報網絡,掌握藏匿於社區、校園之販毒案件及施用黑數;盤點特定營業場所,提高巡查密度;查緝跨境走私案件、高風險毒品交易場所、毒品工廠或分裝場所;溯源追查相關死亡案件;加強可疑旅客檢查,並追查幕後成員;輔以分齡分眾宣導毒害、發掘潛在對象提早輔導處遇及管制特定人員加強通報溯源等措施,達成「減少供應、減少需求、減少傷害」之目標。

▼台灣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圖/記者吳銘峯攝)

▲▼台灣高檢署檢察官趙燕利,說明2023年毒品情勢分析。(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