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發布公報「支持一國兩制」 泰國總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習近平與泰國總理賽塔會面。(圖/新華社)

▲習近平與泰國總理賽塔會面。(圖/新華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9日與泰國新任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會面。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泰方一道,推動中泰友好合作不斷得到新發展。雙方其後還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泰王國政府聯合新聞公報》,聲明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泰方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

據《新華社》報導,泰國總理賽塔訪問北京,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人在10月19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

習近平指出,賽塔把中國作為東盟以外首個正式出訪的國家,充分體現泰國新一屆政府對中泰關係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祝賀泰國順利舉行大選並成立新一屆國會和政府,相信泰國人民一定會在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

習近平稱,中方願同泰方一道,不斷賦予「中泰一家親」新的時代內涵,把兩國傳統友好的優勢轉化為新時代合作共贏的動力,推動中泰友好合作不斷得到新發展。中泰兩國應加大加度,打擊電信詐騙和網絡賭博等跨境犯罪,中國願與泰國在多邊框架內加強合作。

賽塔則表示,「我由衷欽佩習近平主席的遠見卓識和中國減貧成就,願意借鏡中國治國理政經驗。泰方將認真落實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訪泰重要成果,同中方一道建構更穩定、更繁榮、更永續的泰中命運共同體。」

他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泰方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希望雙方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建泰中鐵路,推動中老泰聯通發展構想。泰方將全力保障華人公民在泰安全,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泰投資、更多中國公民赴泰旅遊。

雙方其後還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泰王國政府聯合新聞公報》,公報表示,雙方將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中方尊重泰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泰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泰方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