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就業補助!旅宿業缺工仍有8千人 觀光署曝引進外籍人力3來源

▲勞動部針對旅宿業房務、清潔人員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經就業中心推介受僱專案職缺,符合資格民眾可領6千元至1.3萬元獎勵金、最長可領12個月。(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旅宿業缺工,擬開放引進外籍移工。(資料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疫後觀光復甦,旅宿業持續缺工,目前缺口仍高達8千人,傳出行政院擬開放旅宿業引進移工,本周將召集勞動部、交通部研議,最快11月上路。觀光署表示,外籍移工來源很多元,包括台灣僑外生、外籍來台交換生、新南向國家產學專班,也都是勞動力來源,另也將訂定引進外籍移工比例。

疫後觀光復甦,旅宿業人力缺口一度達1.2萬人,政府今年4月起推動疫後就業補助協助旅宿業招募,不過迄今已半年,旅宿業缺工人數仍高達8千人,其中2500人為外場櫃台人力,5500人為房務清潔人力,主要是年輕人不願意投入房務清潔工作,中高齡人力因房務清潔太辛苦打退堂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觀光署副署長周廷彰表示,觀光署昨天已跟旅館公會、觀光旅館公會等業者開會,業者也提出想法建議,其他還會有公會也將持續拜訪並會納入意見,相關方案還在研議當中。

周廷彰指出,目前旅宿業人力缺口大概8千人,房務跟清潔缺口約5500人,目前交通部跟勞動部有疫後促進旅宿業人才方案推動當中,已經晉用2350人左右;引進外籍人力來源很多元,包括台灣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制度、外籍生來台交換生、第三個是新南向國家產學專班,這些都是勞動力來源。

周廷彰指出,目前藉由就業補助方案提高薪資,一方面優先晉用本國勞工,另引進外籍人力部分,業者針對希望觀光旅館、旅館訂定聘用多少移工標準,本籍和外籍移工比例,用何標準計算屬技術性問題,要聽各方意見,方案確認後勞動部討論。

觀光署補充指出,目前已有台灣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制度、外籍生來台交換生、新南向國家產學專班等外籍人力投入旅宿業,未來持續推動外,外籍移工引進部分仍待與勞動部協商,包括外籍移工與本籍勞工比例、薪資等專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