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國防部組專案小組研析以巴衝突 曝初步2警示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赴立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上周大舉從加薩(Gaza)突襲以色列,雙方爆發激烈衝突。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2日)表示,國防部已成立專案小組進行研擬,初步有兩個警示:一是情報工作真的很重要,包括阻止戰爭發生;二是百姓無辜死傷,慘不忍睹,因此才要說「備戰不求戰」。

邱國正今天上午應邀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他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以巴戰爭蠻突然的,國防部對各國的軍事行動都會注意,包括俄烏戰爭,現在針對以巴戰爭也成立專案小組做研擬,初步了解可以得到幾個警示。

邱國正說明,第一,情報工作真的很重要,有了情報以後可以做很多預應,包括阻止戰爭發生;第二,看到媒體報導百姓無辜死傷,真的是慘不忍睹,「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為什麼要講說備戰不求戰,我們應戰,無所避免,但是大家共同的期望就是避免戰爭」。

邱國正談及,國軍每天從早到晚沒有停過,國軍並不抱很樂觀或極度悲觀,任何一件事情的評論要有一分證據講一分話,若監控到什麼狀況則要應對,這是國軍的本務工作。

媒體詢問,以色列在1、2天內動員了30萬後備軍人,國軍有沒有能力?邱國正表示,國軍動員已經有規劃,會分批、一步一步來,台灣佔的便宜就是地方不大,可在1天以內報到完畢,現在就是在地動員、在地運用,以縮短(動員)時間,而且平常都有造冊,按照以往動員教召的經驗,報到率都蠻高的。

另對國慶焰火比預定時間提早20分鐘施放,台中市觀旅局稱是由國防部焰火處、晚會活動總導演與主持人3方根據現場狀況確認後,決定施放,邱國正表示,當初國防部參與是因為軍備局有焰火施放的相關經驗,因此去做指導,國防部參與的工作是在國慶當天有空中飛行、戰鼓與樂儀隊表演等等,沒有去做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