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個小冰人現身!台北白晝之夜本週登場 六大亮點必看

「2023台北白晝之夜」今年邀請巴西藝術家暨獨立研究者 Néle Azevedo,帶來的最小紀念碑「小冰人」闡述暖化議題。(藝術家 Brief introduction of Néle提供)

▲「2023台北白晝之夜」今年邀請巴西藝術家暨獨立研究者 Néle Azevedo,帶來的最小紀念碑「小冰人」闡述暖化議題。(藝術家 Brief introduction of Néle提供)

圖文/鏡週刊

台北市相當受到歡迎的藝術文化活動「2023台北白晝之夜」將在10月7日至8日在信義區的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議會及國父紀念館周邊展開。今年以充滿積極能量的「起義吧!」為主題,並特別以「#藝術行動代號3、6、9+」為號召口號,意即三大場域、六大主題和九大亮點,必看重點整理請看本篇。

台北白晝之夜自2016年舉辦至今,已是第8屆,去年活動更是吸引超過40萬人次參加。本屆「2023台北白晝之夜」共集結25件跨媒材藝術裝置作品、超過35場演出節目,總計近100組藝術家及團隊參與。除此之外,更將松山文創園區、原創基地節、松市以及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作為串連展區,台北101更籌備特殊色點燈共襄盛舉,店家部份如ATT 4 FUN、CAMA COFFEE ROASTERS 豆留文青等更調整營業時間,熱烈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時間限定不夜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民眾攝影轉化藝術

率先開跑的攝影車巡迴已在各地拍下民眾巨大個人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率先開跑的攝影車巡迴已在各地拍下民眾巨大個人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由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 JR 發起的全球藝術計畫《Inside Out Project》,在9月20日至30日以攝影車巡迴六大地點如自由廣場、陽明山冷水坑停車場、松山慈祐宮前、松山文創園區、西門町6號出口及台北101等,號召民眾拍攝巨型個人黑白照,最後在白晝之夜當天於台北市政府前邀請民眾上車拍照,轉化為公共藝術作品,鼓勵大家發掘在地故事和議題。

二、白晝之夜「貓市長」進駐市長室

一日貓市長「毛容容」將在白晝之夜當晚佔領市長室。(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一日貓市長「毛容容」將在白晝之夜當晚佔領市長室。(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白晝之夜為今年主題為「起義吧!」因此日本羊毛氈藝術家佐藤法雪創作貓頭人身的角色「毛容容」將在直搗市長室,白晝之夜當天成為「貓市長」並邀請市民參與10月7日晚間的「就職典禮」。貓市長可不是出席活動而已,還會發表就職演說,並以3D實境直播的方式,限量開放與市民、網友互動,最後貓市長也會巡視白晝之夜,在街頭與民眾相見歡。

三、最小的紀念碑「小冰人」藝術行動

融化中的小冰人邀請大家關心地球暖化。(藝術家 Brief introduction of Néle提供)

▲融化中的小冰人邀請大家關心地球暖化。(藝術家 Brief introduction of Néle提供)

白晝之夜之所以受到全球民眾熱烈響應,原因在於該藝術行動宗旨便是結合社會議題,邀請民眾互動參與。今年的活動場域之一國父紀念館將有巴西研究學者Néle Azevedo帶來的《Minimum Monument》最小的紀念碑小冰人藝術行動,該行動邀民眾一起擺放3,000個小冰人,象徵對全球暖化議題之重視。

四、藝術家齊聚創作

另外,同樣位於國父紀念館的行動《買不到藝術公園—遊湖計畫》也是議題討論的連結。該計畫由朋丁Pon Ding團隊策劃發起,邀請13組的藝術家在國父紀念館的翠湖周邊進行創作,象徵「什麼都買得到的信義區」讓民眾與藝術家對話:「人生是否有什麼買不到的東西?」另外由策展人張鐦方的計畫《自由・力量_24小時Live Painting》邀請四位國際街頭藝術家,齊聚在市府松智路,一處高達18公尺牆上盡情塗鴉,展現藝術自由的力量。

五、「猛禽酒吧」邀民眾喝一杯,關心動物議題

「猛禽酒吧」是由台灣猛禽研究會與信義區周邊BAR PUN、Ron Xinyi、Bar Digout、無向、CÉ LA VI Taipei、Sidebar、Bodega、Draft Land共8間酒吧合作,延伸出與動物議題有關的特色酒款。比如松高路知名的酒吧「Draft Land」就以十分有特徵的「鳳頭蒼鷹」為主角,設計出限定酒款「Watch out!」使用高酒精濃度的氣泡酒,加入小黃瓜、柚子,使其基底為綠色象徵鳳頭蒼鷹棲息的森林,用以表示做為少數從山林進到都市討生活的猛禽鳳頭蒼鷹,常常遭遇的「窗殺」及車禍、誤食老鼠藥等禍害,希望喚起大眾的關注。

六、熱鬧音樂及戲劇演出

屆時信義區快車道將變身為「一夜影展」電影院。(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屆時信義區快車道將變身為「一夜影展」電影院。(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今年的白晝之夜在音樂戲劇及電影方面的藝術,也相當多元。比如說由僻室 Houce Peace 及星合有限公司策劃的《kikiball舞會》是展示身體多樣性的演出,另外還有市民廣場上以雙層巴士、台北市議會議事廳為舞台的破天荒演出;也有以民主的肥皂箱作為初衷的《星空市政廳》有超過30位喜劇演員一起演繹自由的台北;或是《臺北大歌廳》邀請七零年代到現代的著名DJ,一起來回味經典的城市熱門音樂;還有以青春的叛逆及學運為題的一夜影展。

★《鏡週刊》關心您:未滿18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更多鏡週刊報導
石川縣「奧能登國際藝術祭」登場 被藝術成功翻轉的日本邊緣小城
韓國釜山最新必玩5大景點!世界最高星巴克、海景空中列車、遊艇夜遊釜山 海陸空感受港都魅力
慕舍酒店新推「藝饗之旅」住房專案!嘗米其林二星早餐 謬思女神照帶回家珍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