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女不沾菸酒又養生「罹腸癌第四期」!醫師嘆:這習慣害了她

▲胰臟癌早期多無明顯症狀,出現嚴重上腹痛通常已是後期癌症。(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年約40多歲的女子罹患大腸癌4期,醫師抓出原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大腸癌這種病症在多數人的眼中,都與吃加工食品、抽菸喝酒等壞習慣有關。不過,有名女子平常飲食清淡,也沒有抽菸、喝酒等壞習慣,但年僅40多歲就罹患大腸癌第四期,家醫科醫師陳欣湄也感嘆,之所以會這樣子,是與患者平時的生活習慣有關係。

陳欣湄醫師在節目《健康2.0》分享,這名患者來就診時,是想做營養治療、營養調理的項目,沒想到突然告知「我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且已經開始接受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這個過程中,女患者也不斷自我審問,究竟做錯了什麼事,因為平時不會吃紅肉、加工肉類製品,也沒有抽菸、飲酒等壞習慣,根本不曉得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素導致罹癌。不過,陳欣湄經過問診,最後確認了女患者的健康生活習慣當中,稍微比較不健康的一項,「她每天一定會喝1到2杯的含糖飲料。」

▲▼手搖飲料,綠茶,楊桃汁,冰塊,手搖杯。(圖/記者許力方攝)

▲陳欣湄表示,大量攝取精製糖,會有2種機轉,都可能引發癌症問題。(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陳欣湄進一步解釋,代謝症候群有許多成因,包含吃大量的肉類,而高糖也有可能造成這種情況,且糖與癌症是否有關聯性,已經探討了許多年,「我先講兩個機轉,其實它可能真的,在我們過度使用精製糖的時候,可能會讓我們身體潛在的癌症問題會爆發。」

陳欣湄提到,若是大量攝取精製糖,容易讓血糖過度增大,出現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而這種情況也跟癌症有關連,這是第一種機轉。第二種機轉則是,長期吃非常高糖的製品,會造成脂肪堆積,當脂肪大量堆積後,就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這也與癌症有關係。

因此,陳欣湄建議女患者改掉高糖飲食,對方卻理直氣壯地回應,現在明明也有許多人高糖飲食,飲料店的排隊人潮也十分誇張。而陳欣湄也告知,可以從糖量開始著手,把原本習慣的甜度向下減少2成,慢慢克服這個問題,就能減少其他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