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同婚法」當年壓力炸鍋險破局 他在蔡英文面前拍桌喝斥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同志,同性戀,同志伴侶。(圖/記者李毓康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出版新書「護國四年」中,回顧了一段府院黨「巨頭」商議的過程,討論過程中一度要拿掉「同性婚姻」,甚至退回「伴侶登記」,蘇貞昌在總統蔡英文等一眾高層面前拍桌喝斥,而這一拍也拍出府院黨最後的決心。

蘇貞昌在書中有一小章節談到同婚合法的討論過程,他以「蘇貞昌一聲拍桌,拍出府院黨的決心」為題。在每週三的中午,在總統官邸有固定的會議,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副院長、立法院長、副院長、民進黨團總召、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等人都會與會。

「同婚」的議題,在2018年公投案後,在府院黨的巨頭會議上,這已經討論過很多次;隨著大法官釋字七四八號解釋要求限期一天天逼近,巨頭會議上的每一個人都清楚社會氛圍、政治利害,以及後果的嚴重性。

蘇貞昌認為,討論意見可以分歧,氣氛可以焦躁,但最後必須提出法案的工作,還是落在行政院,以及行政院長身上。他說,在期限前兩週的巨頭會議上,他好不容易說服大家,往行政院的版本方向定案,但最後關頭,各方角力、壓力更是加劇,特別是在第一線操兵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必須負責黨團立委一致投票。

蘇貞昌說,面對各方遊說團體、黨團成員不同立場、想法和態度,壓力和痛苦可想而知,甚至還有立法委員向柯建銘表明,不想出席投票。

蘇貞昌回憶,在最後一個星期,5月17日專法就要在立法院表決,那週三(5月15日)的巨頭會議上,為了提高法案通過的機率,柯建銘試著把前一週說好的定案,提出修改成「B案」,看可不可以容易動員出席;而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看到「B案」後說,建議用「C案」試試看。

蘇貞昌指出,他們所提出的修正版本建議,是把同婚專法草案第二條的「同性婚姻」拿掉,第四條的「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為登記」,修改成「配偶登記」或「伴侶登記」。

對此,蘇貞昌當著蔡英文與一眾高層的面拍桌喝斥,「現在退,兩面都不討好,兩面不是人!」他了解黨內同仁承受的壓力,但拿掉「婚姻」兩個字,就否定了結婚是不分性別的人權,不但婚姻平權的意義盡失,與大法官會議解釋意旨不符,更不會為同志族群所接受,且無助爭取反同陣營的認同。

蘇貞昌說,在再三協調下,眾人終於找出折衷之道,在修正動議中,刪除草案第二案中的「同性婚姻」四個字,減輕選區立委的壓力來源,但在第四條中,把「登記」改為「結婚登記」,在一增一減之間,仍承認同性伴侶擁有「婚姻」的平等權利。

不過,在立法院表決時,立委必須要把票投出來,同婚專法才有機會通過,因此柯建銘、時任副院長陳其邁,以及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對於民進黨立委展開人盯人動員,負責估算到底會有多少贊成票,即使比較樂觀的估算,確定的贊成票只有31張。

蘇貞昌說,當時還有派系幹部提議,不要追求絕對多數,改採以簡單多數來推過同婚專法;然後,蘇貞昌認為,這是攸關台灣人權發展關鍵的重要法案,如果用簡單多數通過,反對方勢必不服,未來會尋求翻案,反而留下後遺症,讓社會陷入更長時間的爭吵與對立。

蘇貞昌指出,府院黨當時下達最後複式動員令,各派系也要穩住自家的立委,陳其邁幾乎把所有黨籍立委的電話都打了一輪,蘇貞昌也親自致電給多位立委,要求他們當天務必出席支持。

在5月16日,投票的前一天,行政院依例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以往由副院長主持會議,但這一天,蘇貞昌親自壓陣。他回憶,那天眾人的壓力都寫在臉上,心情無比沈重,有好幾位立委根本坐不下來,某位南部重量級立委,就在會議室的後方來回踱步。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517同婚專法表決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同志,同性戀,同志伴侶。(圖/記者李毓康攝)

當蘇貞昌現身會議室時,他開始發表一段歷史性的關鍵演說。他從自己參與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判說起,那年他33歲,長女蘇巧慧4歲,全國戒嚴,被抓的黃信介、林義雄、陳菊、姚文嘉,都是以「懲治叛亂條例」的叛亂罪唯一死刑起訴,國民黨也放話,誰敢為叛徒辯護,誰就是叛徒的同路人。

蘇貞昌說,當年全台灣上千名律師,只有15位願意站上軍事法庭,就像是民進黨剛創黨時,因為要冒著被殺、被關的風險,願意簽名的人很少,就是這麼少數幾個人,後來掀起澎湃洶湧的民主浪潮,衝破戒嚴、黨禁、報禁。

「歷史往往就是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有人願意站出來,奮力向前推動。」蘇貞昌在會議中大聲疾呼,他也提及在會議中的立委邱議瑩,邱議瑩的父親邱茂男是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他說,「當年一群暴徒拿著斧頭衝進邱茂男家中,搗毀一切時,邱議瑩的父親在黑牢,邱議瑩才8歲」。蘇貞昌話音未落,邱議瑩當場掉下眼淚,同時一旁的立委張廖萬堅,當年是一位戒嚴時期的記者,同樣淚流滿面。

蘇貞昌繼續鼓勵在場立委,「大家當立委已經一屆、二屆,甚至更多屆,在立法院通過的法案成千上百,但未來一定會被問到,最有歷史代表意義的案子會是哪一件?明天要表決的同婚案,一定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件,未來當子孫問起,你是要驕傲的告訴他們,雖然壓力很大,但你扛下來了,投下關鍵的一票,還是你要承認,在那關鍵的歷史時刻,你缺席了?」

蘇貞昌說,請大家勇敢站在一起,在這歷史性的關鍵時刻,投下關鍵的一票,讓台灣社會再往前一步,歷史一定會記住,大家一定會感謝,「我也在這裡深深感謝拜託」,隨後他向在場黨籍立委們深深一鞠躬。

在投票的當天,5月17日,剛好是「國際不再恐同日」,一大早人群陸續往立法院附近的青島東路聚集,人數估計超過3萬人,人群中有許多年輕的面孔,拉開彩虹旗,高舉「Love is Love」的牌子。

不過,在民進黨內仍瀰漫著一股不安,即便蘇貞昌在前一天大聲疾呼的演說後,回報給高層的票數也僅有43票,還有立委私下預告,自己當天會肚子痛,這讓行政團隊繃緊神經。

在5月17日的上午11點48分,立法院的表決鈴聲響起,首輪表決針對法案名稱,表決板上出現票數「出席95人,贊成68人、反對27人、棄權0人」。當場民進黨立委席位區發出呼聲,大家也鬆了一口氣。

在關鍵法案第二條文、第四條時,修正版本為「成立第二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司法院釋字七四八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表決結果,「出席93人、贊成66人、反對27人、棄權0人」,民進黨立委共有54人支持,時代力量5人支持,連國民黨也有7名立委贊成。

第四條表決一過,院內民進黨立委歡聲雷動,青島東路天橋下,在雨中聚集的超過三萬挺同年輕人,更是響起震天的歡呼聲。蘇巧慧回憶,院外的歡呼聲,在立法院議場聽得一清二楚,她跟尤美女、吳思瑤等委員,也到場外跟民眾揮手致意,已經淚流不止。

最後,在歷經4個多小時的逐條表決後,當天下午3點27分,立法院長蘇嘉全敲下議事槌,正式宣告關乎同志婚姻權益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