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鯤艦從無到有紀錄片曝!採「X舵」新設計 台船:性能優於現役潛艦

記者蘇晏男/高雄報導

中華民國海軍首艘自製防禦潛艦(IDS)原型艦今(28日)下水,總統蔡英文將其命名「海鯤軍艦」(下稱海鯤艦)、舷號711。典禮中,除播放3分30秒影片記錄海鯤艦從無到有外,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致詞表示,潛艦是不對稱作戰的神兵利器,該原型艦採「X舵」設計,是全新的設計,其性能也絕對優於現役的潛艦;另外原型艦的本土自製率大約有40%。

▲海鯤艦艦名跟舷號。(圖/軍聞社提供)

▲海鯤艦艦名跟舷號。(圖/軍聞社提供)

海軍與台船28日在台船高雄廠舉行「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英文命名並擲瓶,除鄭文隆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安會諮委兼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陸海空司令、高雄市長陳其邁、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AIT處長孫曉雅、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李殷鎬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岡島洋之等與會。

鄭文龍致詞表示,台船自2016年12月21日與海軍簽訂了IDS的設計合約以後,台船即啟動了建廠以來最嚴肅的船艦建造計畫。7年來除台船不敢怠惰外,海軍更是全力協助,一別以往合約執行模式,派出海發中心及256戰隊的精銳,和台船、中科院,合組了「海昌計畫」團隊,並在國安會經常的督導及協助下,排除困難、障礙,穩健且默默地推進工作。

鄭文隆說,潛艦設計工作在2020年12月完成,各生產工廠及建造用機具也在2020年11月24日完成及到位,展開施工,今天是命名及下水典禮的節點。典禮之後,團隊接續要進行各項系統的HAT(泊港測試)及SAT(海上測試),完成後,便可以交給海軍進行後續的戰鬥系統測評及建軍準備。

鄭文隆強調,潛艦是不對稱作戰的神兵利器,因此她的製造也較隱密些,以往船艦的命名典禮中,台船都會報告艦體各項性能及數據,但既然是隱密製造,他今天就不報告數據了,但是該原型艦艉採「X舵」設計,與國軍其他潛艦艦艉採「十字」型設計相比,是全新的設計,其性能也絕對優於現役的潛艦。另外,鄭也指出,該原型艦的本土自製率大約有40%。

台船與海軍合製3分30秒短片,紀錄建艦過程,並於今典禮上撥放。影片時序從1987年「劍龍級潛艦荷蘭建造時期」開始,接著拉到近年,從設計、船模試驗、爆震試驗、開工建造、船段組裝到原型艦成型,片尾還強調「台灣做到了」而由於內部艙段涉及機密,因此還打上馬賽克。

對於媒體報導「國造潛艦缺少2裝備急著下水」,海軍司令部日表示,依施工工序,電瓶及潛望鏡最後才能安裝,而電瓶完成首次充電後,45天需完成在艦充電,所以安排到浮船後才能裝艦。

▼海鯤艦。(圖/記者蘇晏男攝)

▼海鯤軍艦。(圖/記者蘇晏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