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移民署+地檢署邀新住民 聯手反賄打詐愛臺灣

▲移民署給合地檢署邀新住民,聯手反賄打詐愛臺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移民署給合地檢署邀新住民,聯手反賄打詐愛臺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高雄報導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113年1月13日投開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13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及法令宣導課程」活動,南投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擔任講座,宣導反賄選及打詐觀念,與新住民朋友們一起反賄打詐愛臺灣,保障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移民署給合地檢署邀新住民,聯手反賄打詐愛臺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移民署給合地檢署邀新住民,聯手反賄打詐愛臺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為確保本次選舉公正、平和進行,法務部最高檢察署結合檢察、調查、警察、廉政及移民等機關整體力量,積極進行查賄部署及反賄選宣導。

黃元冠表示,法務部已於今年8月22日修訂「鼓勵檢舉妨害選舉要點」,特別納入境外勢力介入選舉與選舉賭盤之檢舉,也設有高額獎金,依情節輕重,最高可到新臺幣2,000萬元。呼籲所有新住民朋友踴躍檢舉,全力防止選舉賭盤影響大選,絕不讓境外勢力及各種假訊息干擾選舉,破壞我國深厚民主基礎,民眾可運用法務部專線0800-024-099,或重大刑案及國安案件專線0800-566-666檢舉。

若查獲選舉賭盤,最高檢舉獎金核給新臺幣500萬元;若檢舉查獲違反國家安全法或反滲透法,境外勢力影響選舉等情事,依犯罪情節最高獎金核給新臺幣2,000萬元,以確保乾淨選風,鞏固民主政治根基。

而由於詐騙集團犯案手法日新月異,為維護民眾身家財產安全,政府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 版」,將打詐分為「識詐」(宣導教育面)、「堵詐」(電信網路面)、「阻詐」(贓款流向面)及「懲詐」(偵查打擊面)等四大面向,並透過修正「打詐五法」及運用公私協力推動各項防詐作為,全面降低詐騙受害事件。

黃元冠表示,法務部已完成打詐相關法律的修法,臺灣高檢署並成立「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全力指揮各地檢察機關和警察機關徹底追查,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已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針對「+886 9」開頭的市話國際語音警示服務,「請注意,這是國際電話,小心詐騙」後,才能接通電話,後續五大電信業者亦將警示服務擴大至行動語音,希望民眾務必小心網路上臉書、line的各種訊息以及不明來電,凡是不明投資邀請,假冒檢警等等都是詐騙手法,千萬不要相信。

高雄市第一服務站主任徐志權表示,透過賄選手段贏得選舉的人,上任之後容易發生貪瀆情事,呼籲新住民一起反賄選,不買票、不賣票。另人口販運防制法修正後,明年元旦將上路,誘拐「豬仔」最重最重可處7年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00萬元以下罰金,警告詐騙集團,切勿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