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抽5包煙!陸男「把啤酒當水喝」 全身罹患4種癌症拒絕治療

▲抽菸,吸菸,老人,肺癌,癌症,健康,男人。(圖/pixabay)

▲男子愛抽菸喝酒,全身罹患癌症。(圖/pixabay)

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浙江一名44歲男子從15歲開始抽菸喝酒,每天抽掉至少100根菸,把啤酒當水喝,因此罹患多種癌症,同時他也是一個不聽話的病人,手術後仍繼續抽菸,導致癌細胞擴散到更多地方,就連醫生也無奈感嘆,「第一次遇到這麼嗜煙嗜酒如命的患者」。

據《北晚在線》報導,李姓男子2015年第一次確診癌症,為下咽癌,當時做了全咽喉切除手術,但是一年後再度復發,因此轉而來到浙江省腫瘤醫院。

浙江省腫瘤醫院頭頸放療科副主任醫師葉智敏表示,「我們詢問病史,聽到他說到自己的生活習慣,都非常震驚」,15歲就開始抽菸和喝酒,因為家境富裕,每天菸不離手,一天可以抽完5包,超過100根,平時也把酒當成水來喝,「他自己說,最多的時候一天喝掉近百瓶啤酒」。

就因為這些壞習慣,李男的下咽癌進化成口咽癌,之後又做了全食道切除手術,失去了咽喉和食道,他無法說話,吃飯只能以稀飯類為主,也無法再喝酒,但仍戒不掉菸癮,依舊每天抽菸。

葉智敏透露,李男2020年因癌細胞轉移至頸部淋巴,再次到醫院就診,腫瘤大約有四五公分大,「他當時已經是4期,我們為他制定了治療方案,放化療聯合治療」,但他非常不配合,「我們前後給他做了很多工作,和他本人談,和他家屬談,但他自主性很強,完全聽不進去」。

葉智敏只能先為李男進行放射治療,幸運的是病情得到控制,然而僅隔2年,又再次轉移到淋巴,甚至連肺也被感染,後續就連斜方也出現腫瘤,「他自己在腫瘤上注射藥物,導致繼發感染,又到了我們這裡」。

葉智敏指出,從醫這麼多年,第一次見到這麼誇張且不受控的患者,「菸酒本就是誘發癌症的高危因素,他的攝入量尤其大,又不按照規範的治療方案來治療,確實挺讓人無奈的。」

浙江省腫瘤醫院頭頸放療科主任醫師姜鋒表示,以臨床上來說,許多頭頸部腫瘤患者都有吸煙史,「容易發生多部位癌變,其中三分之一的人,會在5年之內出現第二種,甚至第三種腫瘤,這就是區域性癌變」,自己就曾接診過連續患有5類癌症的病人,分別出現在口腔、咽喉、食管與肺部等。

姜鋒也指出,頭頸腫瘤經常發生在60歲以後,而李男36歲時就得下嚥癌,明顯屬於癌症早發,「這和他吸煙喝酒的習慣密不可分」,不過在大家的苦勸下,李男於3年前成功戒掉菸癮。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