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安樂死!柯文哲:看過很多人生命末期 「不必給這麼多折磨」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民眾黨16日晚間公布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參加活動的影片,當時被問到若當選總統後,是否支持安樂死?柯文哲表示,自己個人是贊成,但要有很強的自律,由於安樂死是敏感的議題,柯文哲贊成安樂死,引發網友熱議。柯文哲17日再說明,有些人認為「生不如死」,如果那段生命都是植物人狀態,只維持心電圖,那他不贊成維持這樣的生命。

▲▼柯文哲參觀花蓮和平生態工業港與台泥DAKA園區。(圖/民眾黨提供)

▲柯文哲參觀花蓮和平生態工業港與台泥DAKA園區。(圖/民眾黨提供,下同) 

柯文哲17日下午到花蓮參觀花蓮和平生態工業港與台泥DAKA園區,並接受媒體訪問。針對當選後是否支持安樂死議題,柯文哲說明,其實有分「主動安樂死」與「被動安樂死」,這是滿複雜的題目,自己過去擔任急重症外科醫生,看過很多人的生命末期,「其實不必要給他這麼多折磨」。

柯文哲提及,其實有個很重要的概念,死亡定義要倒過來看,「你認為怎麼樣才算活著?」有些人認為生不如死,究竟是否一定要勉強給他那段生命?如果那段生命都是植物人狀態,插管、插尿管、插鼻胃管、接呼吸器,只是維持一個心電圖的話,這到底有無必要?「我當過17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你問我的話,我是不贊成維持這樣生命。」

▲▼柯文哲參觀花蓮和平生態工業港與台泥DAKA園區。(圖/民眾黨提供)

柯文哲YouTube於16日晚間公布「你是否支持安樂死? 醫療倫理與傳統文化大哉問!」影片,為1日出席高雄補教協會活動的演講片段,當中被一名女性提問,「您是一個醫生專業,您在當總統之後,會支持安樂死這件事情嗎?」柯文哲則直言,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題目。

柯文哲提及,能夠實施安樂死的國家,國家自律要非常高,因為其實死亡是由醫生定義的,所以要不要執行安樂死,也是由醫生制定,「標準做法是這樣,如果要做決定,是要找另外2個醫生同意,我個人是贊成的。」

柯文哲指出,自己在台大曾做過一個研究,詢問他人現在有2個選擇,一是「死掉」,二是「植物人」,結果大概90%的人都選「死掉」,但進而詢問若對象是媽媽,大家就會突然頓住;自己發現哈佛大學嚴重頭部外傷的死亡率比台灣高,這是因為「美國人不救植物人」,而中華文化則有「螻蟻尚且偷生,好死不如歹活」。

柯文哲認為,這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家屬如果做決定,其實也是醫生講的,例如跟家屬說「這麼可憐,不要再折磨」,家屬就會同意了;但如果醫生說「這個還這麼年輕」、「我們拚拚看」,家屬就會救下去,所以話都是醫生在講的,而「我個人是贊成(安樂死)」,但要有很強的自律,且這是文化上的問題,不是醫學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