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響應820還路於民大遊行 籲:改善道路設計、提高考照難度

▲民眾黨團15日舉行「還路於民!政府應傾聽民意」記者會。(圖/民眾黨團提供)

▲民眾黨團15日舉行「還路於民!政府應傾聽民意」記者會。(圖/民眾黨團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將響應20日舉行的「還路於民—行人零死亡」大遊行,期盼讓政府聽見民眾訴求,共同促成行人友善的環境。民眾黨團也呼籲,政府應改善道路與制度設計,並提高考照難度、推行分階段逐步發照,確保駕駛能力,同時在學校、社會落實交通安全教育,多管齊下保障行人安全。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台灣道路設計未能納入「人本」思維,加上交通權責的破碎化,連「安全走在路上」都成為奢求;從2019年至2022年,除了2021年疫情因素,行人事故死傷人數屢創新高,2020年來到1萬7377人,2022年也維持在1萬7151人,2022年台灣行人死亡數有394人,甚至比瑞典全部道路的交通事故加總死亡人數還多。

邱臣遠說,唯有改善道路與制度設計,才能保障行人安全、從根本杜絕「行人地獄」,呼籲政府加速退縮斑馬線行人穿越道位置,並在重大路口劃設Z字型斑馬線、設置行人避車島等工程;其次,持續推動行人專用時相,並向駕駛人及行人加強宣導遵守燈號;同時從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考照制度著手,改善駕駛人用路習慣,建立整體社會重視交通安全和禮讓行人的風氣。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則表示,友善行人、改善路上安全,應從杜絕馬路殺手開始,政府必須加速建立有效確保駕駛能力的考照制度,提高機車考照難度,包含提高筆試廣度、納入實際道路路考及遇到緊急狀況的應變作為,並採取分階段逐步發照,從學習、新手、正式到優良駕照,定期換照、檢測駕駛能力。此外,政府應落實交通安全教育於學校、社會,除納入各級學校課程及活動外,持續公布交通安全數據,喚醒全民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