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IA首度承認「在中國情報網遭破壞」 探員當眾被處決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人選伯恩斯(William Burns)。(圖/路透)

▲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20日面對「美方招募的中國及其他國家情報人員損失」的提問時表示,美國在中國大陸招募的情報網絡10多年前發生毀滅性損失,正在努力重建中。

華盛頓時報報導,事件發生於2010年,因為中情局一名人員背叛、秘密通訊系統遭破解釀成。伯恩斯(William Burns)指出,「我們已經取得進展,正努力工作中,確保我們擁有非常強大的人員情報戰力,補充我們透過其他手段取得的情資」。

這是美國在重新關注中國之際,身為主要情報機構的中情局第一次公開承認情報網遭破獲的慘案。已知中情局在中國招募的大多數情報人員遭到逮捕或處決。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多達30名CIA在中國的新成員,被中國主要情報反間諜機構「國家安全部」(Ministry of State Security)拘押在中國境內及其他地點。

此次的損失重傷美國政府情蒐能力,大多數中情局情報人員被關進監獄。據美國情報部門所知,至少有一起案例是CIA人員在北京一棟政府大樓內部,當著一群中國安全人員的面遭到處決。

情報人員2019年曾說過,儘管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反情報行動採取的是傳統手法,招募瞭解美國情報網的人員,但美國與情報人員聯絡的安全通訊系統也可能已經被中國侵入。前CIA反情報副局長凱爾頓(Mark Kelton)拒絕針對此事發表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