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實施對中新制裁 謝鋒:中方不會袖手旁觀「將予以回擊」

▲▼謝鋒參加阿斯彭安全論壇。(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謝鋒參加阿斯彭安全論壇。(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駐美國大使謝鋒在當地時間7月19日,參加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的一場專場爐邊對話,針對當前中美關係發表看法,並回答旗語新聞社創始編輯克萊門斯提問。他表示,如果美方繼續實施新的對華制裁,中方面對挑釁不會袖手旁觀,將會予以回擊。

據《觀察者網》報導,談及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在貿易和科技等領域打壓中國,時至今日仍未收手,近期又意圖出台對華投資限制措施。

報導描述,謝鋒在現場「擲地有聲地」說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批評,雖然中國不希望發生貿易戰或科技戰,但面對美國的做法,諸如計劃對中國關鍵行業的投資進行限制,那麼中方不會袖手旁觀,肯定會作出回擊。

針對當前中美關係,謝鋒指出,大陸從不迴避競爭,但美國的做法是非常不公平的,不斷打壓大陸企業和產業,甚至還尋求同盟友一起遏制大陸發展。謝鋒還用了游泳形容,美方的做法就好比在游泳比賽中限制對手、要求對手穿過時的泳衣,而自己卻穿著Speedo的先進泳衣比賽。

克萊門斯又問到,大陸此前對美國的美光公司發布禁令,隨後又決定自8月1日起對鎵和鍺兩種關鍵金屬實行出口管制,是否是中美兩國針鋒相對進一步升級的跡象?

謝鋒舉例答,目前仍有一千多家中國實體和個人在美方制裁名單之上,這給中方人員及其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痛苦,這些企業也無法獲得一些關鍵性的技術出口。

謝鋒表示,「中方不希望世界降下『鐵幕』,也不希望拉下『矽幕』,比誰都不希望陷入『以牙還牙』的惡性循環。」他強調,雖然中國不希望發生貿易戰或科技戰,但面對美國的做法,諸如計劃對中國關鍵行業的投資進行限制,那麼中方不會袖手旁觀,肯定會作出回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