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擬編預算採購NASAMS導彈系統 邱國正:但我還未獲同意通知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國防部將於明年度國防預算中,編列對美採購「國家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二型」(NASAMS II)的傳言,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8日)表示,「我們的確有在案」,因為建軍工要按敵情、現況,且從烏俄戰爭中看到這些武器性能的確各方面不錯,所以的確有建這個案;至於獲得期程,他至今還沒有得到正式通知說已經同意或如何,但這工作進行當中。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美國將購買國軍退役的鷹式飛彈除役來軍援烏克蘭的說法,邱國正說,鷹式飛彈已經有期程在逐年汰除,並換成天弓飛彈,「現在還在做當中」;汰換要銷毀,目前還有一部分銷毀工作由中科院負責,並沒有講好要轉賣給哪個單位、國家等等,軍品畢竟是個很敏感的東西,國軍不會擅作這種主張。

至於民眾黨2024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國防預算要佔GDP 3%,邱國正指出,從國防預算編列可看出一個國家對部隊組建的能力,或未來武力的概要,「我們當然期望越高越好」,但國防預算的編列要整體考量國家預算,進而分配,分配以後若能獲得多,各軍種建軍也能夠比較符合他們的期望,但要是沒達到的話,也不能說沒錢就不做。

邱國正說,沒有錢有沒有錢的做法,補強有補強的做法,但國軍不會等到有錢才做建軍工作;建軍是長久的,可能十年還不夠,要到十五年、二十年,未來有很多不可抗拒或不可掌握的因素,所以要提前。目前編列預算問題,國防部會努力盡量提高,但整體考量後若沒辦法達到目標的話,最起碼我軍工作也不會遲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