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盼下會期修《外役監條例》 法務部先統整25提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 殺警犯外役監爭議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資深藝人易淑寬的兒子易寶宏2014年捲入夜店殺警案,被判9年有期徒刑,但近期遭爆改調外役監服刑,引發基層員警炸鍋,也使輿論關注《外役監條例》修法進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10日說明,民進黨團希望下會期(指9月1日後)排審該法修正草案,要求法務部統整學者專家及目前25個修正草案,再送到立法院審查。

劉世芳今天上午在黨團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團希望下會期排審《外役監條例》修正草案,去年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沒有達成共識的原因,是因為學者專家、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等各黨的委員,對於第四條遴選積極及消極條件有不同的看法。

劉世芳表示,民進黨團希望法務部在最快的時間內,統整學者專家、立法院裡面25個提案,再送到立法院裡面來審查。

此外,出身法界的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說明設立「外役監」的意義,他表示,1955年聯合國防止犯罪及罪犯處遇會議決議,提出了「在監人最低處遇標準原則」,希望設立外役監,避免受刑人與社會脫節,而後台灣於1962年制定《外役監條例》,問題來了,到底哪些人應該進入外役監?立法院本來就應回應社會期待,但如何撈出一些人進入外役監,激勵他改善、適應社會生活?這確實需要各黨各派研商,民進黨團的態度是開放的。

莊瑞雄坦言,作為執政黨,確實有更大的責任和義務,來統合社會各界不同意見,因此虛心接受社會各界的指謫,但這確實是非常大的難題:外役監不是恩惠,而是中間矯正處遇的機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