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恐帶來高溫 聯合國警告至少達「中等強度」

中央社日內瓦4日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今天警告各國為「聖嬰現象」(El Nino)的影響做好準備;這種引發全球升溫的氣候現象很可能持續到2023年底。

▲▼ 加拿大野火,森林大火。(圖/路透)

▲世界氣象組織宣告,聖嬰現象已經出現,且有9成機率會持續到2023年下半年。圖為加拿大野火。(示意圖/路透)

聖嬰現象是一種自然發生的氣候模式,通常與全球氣溫升高有關,也可能導致一些地方乾旱、一些地方降下大雨。這種現象平均每2年到7年發生一次,每次通常持續9到12個月。

法新社報導,世界氣象組織宣告,聖嬰現象已經出現,且有9成機率會持續到2023年下半年。上次聖嬰現象發生在2015年至2016年。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Petteri Taalas)警告:「聖嬰現象發生,會讓創紀錄高溫、在世界許多地區及海洋引發更多極端炎熱事件的可能性大為提升。」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這波聖嬰現象)預計至少是中等強度。」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聖嬰現象讓全球氣溫變暖的效應,通常會在開始之後的一年內最為強烈,以目前這一波聖嬰現象來說,可能會在2024年。

聖嬰現象通常與南美洲南部、美國南部、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和中亞部分地區的降雨量增加有關;另也可能導致澳洲、印尼、南亞部分地區、中美洲和南美洲北部出現嚴重乾旱。

2020年至2023年初,全球受到異常持久的「反聖嬰現象」影響,共持續了3年。

反聖嬰現象的降溫效應暫時緩解了全球氣溫不斷上升的趨勢,但過去8年仍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段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