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雪「不藏私寫作課」新書出爐!曾因忙到無法寫而精神崩潰

▲▼作家陳雪出新書《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圖/Facebook/陳雪)

▲作家陳雪出新書,提及曾因為忙到無法寫作,導致精神崩潰。(圖/Facebook/陳雪)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作家陳雪30年來筆耕不間斷,寫下20多本精彩作品,提到自己曾經因為工作太忙無法寫作,導致精神崩潰;不過半年療程中體悟到自己「是個寫作者,有能力靠寫作療癒自己」,寫作也會在心中累積成一座堡壘。如今她在新書分享12道寫作心法,也期望為文字創作者點一盞燈。

寫作之於陳雪,是如呼吸般不可或缺的存在,然而過去家庭的難題,讓她常常在現實生活與寫作理想之間擺盪。她成了有兩張面孔、兩種生活型態的人,一方面勤懇樸素地讀書寫作,一方面積極如業務般,接各種可以賺錢的文字工作,採訪、專欄、邀稿、自傳、演講、評審,以驚人的效率在寫作之餘拚命賺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雪在新書自序提到,最早是1998年因為工作太忙、無法寫作,導致精神崩潰,後來她做了半年的心理治療,那時醫生不斷告訴她,可以離開家、可以辭掉工作,公司沒有她不會倒,家人也不會因為她去寫作而倒下。

醫生反覆說,「對家人跟工作來說,妳都是可以取代的,但對於自己的生命,妳是不可取代的,妳的寫作只有妳自己可以去做,不寫作的代價也只有妳自己才能背負。沒有活出自己,妳會失去生命力,妳的憂鬱、悲傷、沮喪、無力都是因為沒有辦法成為自己。一旦失去生命力,妳也無法好好照顧家人,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才能夠做好一個女兒。妳必須先成為自己,才能為他人負責。」

雖然沒有康復,但她在結束半年療程實體悟到,「我是個寫作者,我有能力靠寫作療癒自己。」便離開家到台北定居,可是起初也面對家裡不斷來調錢而衍伸的罪惡感,儘管用各種方式接案賺錢,仍自責內疚到睡不好。

▲▼作家陳雪出新書《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圖/Facebook/陳雪)

▲陳雪在新書《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分享個人經歷,以及寫作的實用心法。(圖/Facebook/陳雪)

陳雪說,「擔憂無法寫作而瘋狂的恐懼,時常籠罩著我,但也形成了我的保護傘,我知道我得保護我的寫作,因為那就是我的生命核心。」在漫長的時間裡,她也交出了4部長篇,然而市場反應並不好,她還是繼續寫,也繼續這條孤寂的路。

2009年她罹患自體免疫病,無法工作和寫作,卻在當時的某一天,接到出版社電話通知,她的小說《附魔者》入圍了金典獎。「我掛掉電話,默默地哭了。那時我被女友背叛,身患怪病,是人生最悲慘的時候。我心裡知道,我不會得獎,我最多就只能入圍而已,可是那個感覺就像是你一直在黑暗中默默地走路,終於有一盞燈為你亮了,即使那個光亮也只是一下子而已。但那彷彿是神在告訴我,走下去,即使你沒有得到祝福,你也要祝福你自己。」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由圓神出版,除了剖析寫作之路上的掙扎與徬徨,陳雪也分享文字工作者需要的實用心法,包括自由與自律、時間切割、接案談判、靈感取材、現實與理想權衡⋯等,更用自身經歷溫暖鼓勵,盼望為同樣渴望寫作的人們點亮一盞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