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宏都拉斯總統會談:中宏建交「功在當今」 利在長遠

▲▼習近平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習近平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宏都拉斯今年3月與台灣斷交,並於同月底宣布與中國建交,隨後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於6月9日~14日前往中國進行訪問。習近平於1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卡蕬楚舉行會談時指出,中宏建交「功在當今,利在長遠」,願同宏都拉斯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好朋友、好夥伴。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卡蕬楚總統是首位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宏都拉斯總統,你的訪問開啟了中宏關係新的歷史篇章。今年3月中國同宏都拉斯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快速起步,開局良好,呈現出蓬勃活力和廣闊前景。中宏建交功在當今,利在長遠。」

習近平指出,「中方將堅定不移發展中宏友好關係,堅定支持宏都拉斯經濟社會發展,願同宏都拉斯做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好朋友、好夥伴。」

習近平說,「我願同你一道,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引領和推動雙邊關係深入發展,把兩國合作的美好願景變為實實在在的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宏關係一定會行穩致遠,駛向光明未來。」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把牢正確方向,深化政治互信。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宏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首要前提和政治基礎,相信宏方將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中方堅定支持宏方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促進發展、改善民生所作努力,支持宏方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宏都拉斯內政,願同宏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分享消除貧困、社會治理、懲治腐敗等經驗,鼓勵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全方位開展交流合作。」

習近平說,「雙方要加強戰略對接,搭建兩國合作機制的四梁八柱,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促進共同發展。中方將積極推動宏方特色產品早日進入中國市場,願同宏方儘早開啟商談自由貿易協定進程。」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促進人文交流,夯實中宏友好民意基礎。中方願同宏方加強多邊協作,共同維護國際秩序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中方願同包括宏都拉斯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一道,推動『中國-拉共體論壇』建設和中拉整體合作。」

▲▼習近平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蕬楚(Xiomara Castro)表示,同中國建交是宏都拉斯政府作出的歷史性抉擇,必將載入史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蕬楚表示,「同中國建交是宏都拉斯政府作出的歷史性抉擇,必將載入史冊。宏方堅定支持並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努力。在習近平主席堅強有力領導下,中國取得了偉大發展成就,宏方深感欽佩。」

卡蕬楚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有助於建設一個符合世界人民共同期盼的更加和平、安全的世界,宏方高度評價並將積極參與。」

卡蕬楚強調,「宏方堅信,同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將有助於宏方獲得更多、更好的發展機遇。兩國建交兩個多月來合作的快速進展,使宏方對未來充滿信心。宏方期待同中方加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電信、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宏方願積極推動『拉共體同』中國關係發展。相信宏中友誼必將經歷時間的考驗,不斷收穫新的成就。」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質檢、經貿、農業、科技、文教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宏都拉斯共和國聯合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