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喊「不反對核能」 批蔡政府死守「非核家園」神主牌

▲▼國民黨團「非核家園?缺電家園?缺電是現在進行式!」記者會 回應新北幼兒園餵藥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非核家園?缺電家園?缺電是現在進行式!」記者會 回應新北幼兒園餵藥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股東會上無奈表示,「政府認為我們電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一席話讓能源議題再次引發熱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12)日質疑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達不到;曾說,如果能在做好核能安全及中央政府答應核廢料妥為處理的前提下,國民黨團並不反對核能,以確保民生用電及產業發展,更批蔡政府仍死守「非核家園」神主牌。

國民黨團召開「非核家園?缺電家園?缺電是現在進行式」記者會,由曾銘宗主持,黨團書記長謝衣鳯、立委王鴻薇與會,共同表達對於能源政策的看法。曾銘宗表示,蔡政府上任以來,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並將能源配比調整為燃氣發電50%、燃煤30%、再生能源20%;但蔡政府已執政7年多,目標達不到,而且出現缺電、電價大幅提高等兩個後果。

曾銘宗指出,根據台電至今年4月的資產負債表,累積虧損新台幣3058億元,請問該怎麼辦,政府說會滾動檢討,但不知道會怎麼檢討,到時候恐怕還是全民負擔。曾說,如果能在做好核能安全及中央政府答應核廢料妥為處理的前提下,國民黨團並不反對核能,以確保2300萬民眾民生用電及160萬家企業產業發展。

謝衣鳳更表示,2015年9月,蔡總統在第一次競選總統的時候就對民眾說,未來用電需求不斷增加,在民進黨非核家園的政策底下,未來絕對不會遇到缺電危機,那時候就已經喊出再生能源要達到20%的目標,「是蔡總統行政官員不知道這是總統的目標,還是我們的執行力不足,所以沒辦法達到目標?」

謝衣鳳進一步指出,雖目前再生能源已經超過核電配比,但是再生能源非常依賴大自然,尤其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沒有風的時候離岸風電怎麼發電?旱災時水力怎麼發電?這都是未來國家在能源配比必須重視的,「如果只是為了要扛著非核家園這個神主牌,沒有考慮到人民以及產業發展需要的穩定供電,請問蔡政府未來要如何因應?」到底核能能不能成為我們供電多元配置的一環,必須要和人民講清楚。

王鴻薇強調,連台積電都如此無奈,更何況中小企業?缺不缺電其實已經是無庸置疑,但是我們的政府一直都在辯解,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在影片中曾說,「其實我們不缺電,只是我們的電送不出去」,試圖要撇清缺電事實。王鴻薇質疑,台電為什麼要以一度10塊這樣的高價,緊急向民間買電呢?台電今年在編列向民間購電的預算高達3000億,如果今天電是夠的,怎麼還要跟民間買電?為甚麼還要漲電價?根本是自打嘴巴,呼籲蔡政府經濟部和台電,不要再把老百姓當白痴和說謊,要承認台灣缺電的事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