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性騷怪斷片? 矢板明夫轟:敷衍!近年「最失敗的道歉」

▲▼矢板明夫。(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矢板明夫。(圖/翻攝矢板明夫臉書)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市議員鍾沛君日前透露過去曾遭名嘴朱學恒性騷擾強吻,朱學恒事後除了不斷強調自己「喝到斷片」,更修改道歉文內容。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0日痛批,這是他這幾年來見過最失敗的道歉,給人留下了「不誠實、敷衍、避重就輕」的印象,很難看出他在深刻反省。

面對鍾沛君指控性騷擾一事,朱學恒在直播中致歉,並數度強調自己當時「喝到斷片」、失去判斷力,對後續發生的事情真心完全不清楚,願意負起相關責任。但隨著性騷醜聞越演越烈,朱學恒的YouTube 頻道「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名稱改為「即日起無限期停止公眾活動」,宣布停止所有直播及錄影行程。

矢板明夫批評,朱的道歉恐怕是他這幾年來看過最失敗的一次道歉了,嘴上雖然說著「願意承擔責任」,卻再三強調自己當時因酒後「喝斷片了」、「沒有記憶」等,試圖為自己開脫,給人留下「不誠實、敷衍、避重就輕」的印象。他認為,朱學恒的說詞,彷彿在說「酒後變成另一個人格,做了什麼不記得了,但既然有人指出我犯了錯誤,我就大方承認」,讓人很難看出他在深刻反省。

矢板明夫指出,道歉分好幾種,如果只是給對方添了一點小麻煩,或許可以不用太正式。但朱學恒的行為,對受害者的心理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對社會也做了嚴重的不良示範,且很可能已經觸犯了刑法中的猥褻罪。這麼嚴重的事情,他至少應該專門拍一個影片,穿上西裝、站起來鞠躬道歉,才算有誠意。

矢板明夫回憶,他剛當記者的時候,有次被上司帶去讀者家裡道歉,原因是一場交通死亡事故,警方在發表資料時,誤將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名字寫反,而報社也沒有經過仔細確認就登在報紙上,讓剛過世的犧牲者在報紙上成了肇事者。當時局長帶著他,穿著黑西裝、打著黑領帶,一步一鞠躬地走進被害者的家。

矢板明夫說,受害者家屬雖然不滿,但還算客氣,準備了日式座墊,「我們兩個都把座墊輕輕挪開,整齊地放在旁邊,然後直接跪在榻榻米上。桌上有為我們準備的茶水,但我們一口都沒喝,因為我們不是來作客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絕口不提警方發表資料錯了這件事,因為傷害已造成,要是為自己辯解,只會讓對方心情更不好。」

矢板明夫表示,當時他們被訓斥了好久,一直等到對方氣消說出「你們也不容易」之類的話才拿出禮物告辭。後來,直到警方到受害者家道歉後,受害者家屬才知道主要的錯誤不在報社,還專程打電話來說「不好意思」。

矢板明夫強調,這套道歉的方法,是當時的支局長教他的,讓他了解了做錯事時應該有什麼態度。雖然這樣的道歉方法非常日式,但他認為,「讓對方感覺到受尊重」是做人的基本也是萬國共通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