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建議」律師向調查人員說謊! 竟在廁所藏美國情報機構文件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遭聯邦檢察官指控在佛州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Mar-a-Lago)非法持有美國核子和國防機密文件,身負37項罪名指控。長達49頁的起訴書中提到,川普曾指示助理將文件轉移至他處,包含廁所、舞廳和莊園度假寓所各處,並在收到傳票後建議他的律師「隱藏或銷毀文件」。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遭聯邦指控37項罪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CNN、路透社報導,聯邦起訴書稱,卸任後的川普從白宮拿走了來自7個聯邦情報機構的機密文件,包含五角大廈、中央情報局(CIA)、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和能源部等,涉及有關美國秘密核子計畫,以及發生襲擊時的國內潛在漏洞等資訊。將近一年前,調查人員在海湖莊園帶回約1.3萬份文件,其中約100份標示為機密。

報導稱,川普將這些文件保存在海湖莊園與他在紐澤西州的高爾夫俱樂部。川普指示他的前助理諾塔(Walt Nauta)轉移文件,以隱瞞律師與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指控稱,一部分文件被存放在廁所的箱子裡,其他文件則轉移到海湖莊園度假寓所各處,以防被發現。諾塔因與川普合謀而面臨了6項指控。

報導指出,川普與他的律師討論了向欲收回檔案的政府官員說謊的可能性。川普對一名律師說,「如果我們直接告訴他們,我們這裡什麼都沒有,不是更好嗎?」檢察官表示,未經授權披露機密檔案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關係和情報收集構成了威脅。

川普13日將在邁阿密法庭首次出庭,當天也是他77歲生日的前一天,由於可以合併執行刑期,川普若被定罪,可能面臨到的最高刑期將為妨礙司法公正罪的20年有期徒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