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拋性平3大改革方向 民進黨團:列下會期修法「特急件」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三大方向 撐開性平保護傘」記者會 范雲 劉世芳 吳玉琴 鄭運鵬。(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三大方向 撐開性平保護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近期爆發多起性騷擾及主管吃案事件,總統蔡英文昨(6)晚再次為此致歉,並指示進行性平機制改革三大方案。對此,民進黨團7日表示,將在法規上做檢討,對於相關修法,下個會期民進黨團也會用「特急件」做相關規畫。

對於近期性騷爭議,蔡英文指出,這幾天經過幾次討論,已經請行政團隊針對三個方向進行整體機制的改革方案:第一,要參酌國際做法,並且結合專家意見,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

第二是要重新檢視現行性平申訴機制的實用性,在工作場所內部的申訴制度無法有效運作時,強化或建立公權力介入的外部機制,第三是要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希望凝聚跨黨派及社會共識,理性務實且負責任地提出修法,並且力求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蔡英文在這些檢討之後,發布三大方向性平計畫,也交代行政院,立院黨團也表達支持,包含教育、建立申訴管道、法規總檢討,目前為止性平4大法案中,受害者難以取得協助,因此有幾個大方向需要建立,包含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很多騷擾的當事人不知道這樣是性騷擾,可以透過性平教育讓可能的當事人跟受害者有自覺。

鄭運鵬指出,強化外部申訴機制,很多當事人在事發當下不敢進入機制,但當事人即便知道受傷害,卻不敢進入相關申訴機制中,因此要透過第三方、民權團體建立外部申訴機制,讓當事人不用擔心若申訴後,會被同事、主管如何看待。第三是法規檢討,將跨部會進行法規相關檢討,不管是法律或是行政命令,讓每一個層級都落實,接住每個可能掉落的人。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法規總檢討部分,對於性騷擾目前有8個相關法律,第一、每個法律之間的衡平性,參考國際上的相關法律,包含律師工會或相關工會可以成立外部第三方機制,讓受害者可以跨出第一步,未來在司法調查、行政調查上,才能走到不被漏接這一步。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這次修法也會討論未成年追溯期是否能往後,因為青少年可能擔憂檢舉後對生涯會有影響,另外,職場部分也要檢視加重對雇主的求償或責任。
吳玉琴也提到,根據現行法規,30人以上公司要成立性騷擾防治相關措施,30人以下的公司則回到勞工局性別工作平等會,各縣市應該要成立委員會,對於性騷擾防治的實質審查,這些事情要認真思考。

民進黨立委范雲則表示,目前法制跟申訴機制混亂、沒有單一窗口,受害者求助無門,且職場性騷沒有行政罰,完全是雇主自由心證,從調換部門到免職不等沒有相關規定,雇主不處理也很難有法律規範,另外,民事賠償部分,判決確定性騷法也只有1至10萬的罰則,對財力無虞的人來說沒有任何懲罰效果,且性騷法規定一年內就要申訴、時效太短,也希望修法能延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