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陳雪生性騷勝訴!范雲「高興不起來」 提3不解:過程實在太艱辛

▲▼        范雲告陳雪生性騷獲勝訴,出面受訪     。(圖/記者黃彥傑攝)

▲范雲告陳雪生性騷獲勝訴,出面受訪 。(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黃哲民、陳韻如/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被控2020年在立法院議場性騷擾民進黨立委范雲,對此,范雲提起性騷擾行政申訴、民事求償,陳雪生則反告范雲誹謗等,而判決出爐,刑事及性騷擾行政申訴皆由范雲勝訴確定,今(6)日法院宣判最後一案民事求償部分,依法判陳雪生應賠償8萬元確定。對此,范雲也在庭後出面回應了。

范雲表示,自從她控訴陳雪生性騷擾之後,今天確定了她三案全勝,但她卻高興不起來。她表示,從她公開抗議到現在,從行政申訴到司法的要求賠償,再到陳雪生控告她毀謗,「這三年來真的太辛苦了」。

范雲提出三個不解,第一,為何一名擁有資源、權力的女性受害者,即便她很幸運事件發生在公開場合,且也有影像物證,但她要贏得性騷擾申訴跟司法正義都這麼煎熬、困難?

第二,她還必須要接受各種公開的語言的羞辱以及謾罵,包括同樣是政治工作者問她,「妳為什麼不照照鏡子」,加害人還回應說,「請妳不要往自己的臉上貼金」,「這些作為受害人為什麼要接受這些言語上的霸凌,這是二度的傷害,為什麼?」

第三,如果這名受害人這麼艱辛的贏得了的法院勝訴,法院確認對方是性騷擾的加害犯後,只要對方有政治實力,他可以繼續擔任立法委員,「而我作為一個受害者,我還必須在國會的議場上經常看到他,看到他的時候感到噁心,這樣的結果對於選擇政治作為工作的女性又代表什麼?」

▲▼        范雲告陳雪生性騷獲勝訴,出面受訪     。(圖/記者黃彥傑攝)

▲▼        范雲告陳雪生性騷獲勝訴,出面受訪     。(圖/記者黃彥傑攝)

范雲表示,她希望大家可以思考這三個問題,而她想表達的是,我們的文化、申訴制度、法律都對受害者太不友善,申訴制度門檻太高,而爬過門檻後的過程也非常不友善,這樣的結果是造成加害人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在妳公開質疑的時候,輕輕的丟下一句「妳去告我啊」,而陳雪生在事後只需繳納區區8萬元的罰款,衡量他的財力,「只要他付得起,妳又耐他何?」

范雲說,這樣的問題,造成受害人站出來後受到二度傷害,如果她不是一個完美的受害人,如果沒有當場哭泣,甚至還微笑,她就會被質疑,就會面臨二度傷害,以及得不到足夠的支持,一直到前兩天,還有人說陳雪生是因為一場推擠,范雲說他性騷擾是一種「政治操弄」。

對此,范雲表示,她要謝謝這些羞辱她的人,「謝謝他們讓我經歷到受到性騷擾、性別暴力的受害者是多麼的艱辛,這過程多麼煎熬」,因此做為一名立法委員,她要把這經驗轉化成修法的動力,努力在立法院裡面將不友善的性騷擾申訴制度及相關法律,還有性別仍然不平等的文化,能夠修法跟政策的改善,「雖然我無法讓所有加害人不再出現,但是我會透過我在立法院的努力,希望當有任何一個人跟我一樣,選擇都不要就這樣算了的時候,我們的社會法律制度可以把他們接住。」最後,范雲表示,這8萬塊的賠償,她將全數捐給婦女救援基金會,指定協助所有性騷擾受害者,也謝謝大家的關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