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BI探員變「通俄間諜」 洩數千份密件史上最嚴重!79歲死在獄中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現年79歲的韓森(Robert Hanssen)曾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冷戰時期起從事間諜工作將近15年,卻將數千份情報洩漏給俄羅斯,出賣數十名為美方工作的人員,被FBI稱為史上「傷害國家最嚴重」的間諜,2002年遭判無期徒刑。然而,韓森5日在科羅拉多州極為森嚴的監獄中被發現死亡,並未揭露死因。

綜合BBC與CNN報導,韓森自2002年7月17日以來一直被關押在科羅拉多州的「佛羅倫斯ADMAX」監獄中,這是美國最高安全級別的聯邦監獄,關押著蓋達組織恐怖分子與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兇手等囚犯。獄方人員5日上午6時55分發現韓森沒有反應,立刻施以急救措施,並呼叫緊急治療,但外部急救人員隨後宣布韓森死亡。

▲▼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韓森(Robert Hanssen)出賣機密情報給俄羅斯,被FBI稱為史上「傷害國家最嚴重」的間諜。(圖/路透)

▲韓森出賣大量機密情報給俄羅斯,被FBI稱為史上「傷害國家最嚴重」的間諜。(圖/路透)

韓森1976年1月12日成為FBI探員,任職期間橫跨美俄關係重要時期並一直持續到冷戰結束,1979年起他開始為莫斯科從事間諜工作,過程中因妻子勸說一度中斷活動4年,不過,自1985年開始他向前蘇聯與俄國當局提供資料,洩露數千份人事布局、反間諜方法、調查內容與華府機密文件,以及極具價值與重要性的技術工作,收受140多萬美元(約新台幣4295萬元)的現金、鑽石與俄國銀行帳戶匯款。

直到2000年一名心懷不滿的俄羅斯情報人員向美國FBI提供了指紋與錄音檔,美方查出了韓森的身分後開始對他進行嚴密監視。據說,美國動員了300名探員來調查韓森的通俄案件,2001年2月18日韓森帶著機密資料前往公園「交件」,返回車上後被埋伏的FBI探員逮捕。他當時還問探員,「你們怎麼花了這麼久時間?」

韓森被捕後表示,「我想我原本可以當一名極具破壞力的間諜,但我不想變成那樣。我只想賺點錢,然後離開。」韓森後來認罪15項間諜罪名,2002年5月被判處無期徒刑,不得假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