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發射衛星失敗墜海!專家分析「太過猴急」:過度重視政治成果

▲▼北韓31日發射火箭「太過猴急」。圖為金正恩去年11月18日視察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型。(圖/路透)

▲北韓31日發射火箭「太過猴急」。圖為金正恩去年11月18日視察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7型。(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北韓(朝鮮)今(31)日上午6時27分在平安北道鐵山郡發射疑似為運載火箭的飛行物體,豈料因第2節火箭引擎、燃料異常,最後墜落在西海(黃海)。專家分析,北韓此次發射火箭的時間點「太過猴急」,比起實際發射成功與否,當局更在意能否在政治宣傳上取得成效,才會導致火箭發射失敗。

根據《韓聯社》,北韓國家宇宙開發局在疑似為運載火箭的物體發射飛行2個半小時後,於上午9時5分坦承「發射失敗」,研判新型運載火箭千里馬-1號所使用的新型引擎、燃料發生技術上的缺陷,顯示出北韓在尚未完成所有技術性的準備下,便貿然進行此次發射。

北韓先後向日本海上保安廳、國際海事組織(IMO)通報,將於31日0時起至6月11日0時之間發射軍事偵察(間諜)衛星。

北韓向來遵守「逢五逢十」的政治慣例,今年7月27日即將迎來第70周年的戰勝節(韓戰停戰協定簽署紀念日),此前美國智庫曾透過衛星影像發現,北韓前陣子在平壤美林飛行場投入大規模兵力、車輛,疑似正為大規模閱兵儀式進行彩排,因此專家認為此次火箭發射帶有強烈政治動機,在戰勝節前的上半季,亟欲營造火箭「發射成功」的氛圍。

▲▼▲▼北韓發射疑似搭載間諜衛星的運載火箭失敗,南韓軍方在墜落海域實施打撈作業,撈起連結1、2節火箭的筒狀物。(圖/路透)

▲北韓發射疑似搭載間諜衛星的運載火箭失敗,南韓軍方在墜落海域實施打撈作業,撈起連結1、2節火箭的筒狀物。(圖/路透)

南韓統一研究院北韓研究室長洪敏(홍민,音譯)指出,北韓最近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西海衛星發射場、以及鄰近的第2發射場以「不尋常」的方式進行擴建工程,顯示其受到來自政治上的壓力,當局很有可能將發射火箭視為亟需解決的急迫問題。

其實,從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最近的公開行程中,就可以得知北韓相當重視軍事偵察衛星的發射。金正恩4月18日帶著女兒金主愛視察國家宇宙開發局,宣布偵察衛星完成製造,本月16日又帶著金主愛視察軍事偵察衛星1號,批准之後的行動計畫,向外界宣示將於近期發射。

此外,北韓預計6月初召開朝鮮勞動黨第8屆中央委員會第8次全體會議(八中全會),屆時可能將評估軍事偵察(間諜)衛星發射成果。洪敏表示,「若今年上半季火箭發射失敗、甚至未能取得任何成果,則下半季可能要到很晚,當局才能提交出團結居民的成果。」

▲▼南韓25日下午發射運載火箭「世界號」,成功將8顆人造衛星送上目標軌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25日發射運載火箭「世界號」,成功將8顆人造衛星送上目標軌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北韓大學院大學校長梁茂進(양모진)則分析,「北韓預計至6月上旬前透過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取得軍事上的治績。在6月中旬前後召開八中全會慶祝發射成功。最後,在戰勝節舉辦大規模的閱兵儀式。我認為,平壤當局正打算轉換局面,想要和國際社會取得對話。」

另外,南韓25日第3次發射自主研發的運載火箭「世界號」(KSLV-Ⅱ),成功將次世代人造衛星送上距離地表55公里處的軌道,此舉可能也刺激北韓加快腳步發射火箭,因為在該日4天以後,北韓便正式通報預計發射火箭的時間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