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軍委提新要求:解放軍30餘個單位開始研究部隊分類管理工作

▲▼ 十一閱兵。(圖/翻攝CCTV+)

▲解放軍方隊在大陸十一閱兵登場。(圖/翻攝CCTV+)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近日向遴選過的解放軍各軍兵種、武警部隊30餘個師旅團部隊提出新要求,被指名的單位要擔負起研究規範部隊分類管理工作探索建設任務。在2019年,中共中央軍委曾印發《關於全面從嚴加強部隊管理的意見》,要切實把部隊管理工作聚焦備戰打仗,完善戰時部隊管理體系,歸正部隊管理工作重心及創新重點領域部隊管理。

▲▼解放軍東部戰區4月8日環台軍演。(圖/CFP)

▲中共中央軍委要求解放軍各部隊研究部隊分類管理工作。(圖/CFP,下同)

《解放軍報》報導,從今(2023)年開始,各軍兵種、武警部隊聚焦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探索治軍帶兵特點規律,挖掘部隊管理實踐經驗。研究規範部隊分類管理工作堅持向戰為戰,融入練兵備戰各領域分類抓管,為如期形成戰略能力發揮支撐保障作用;堅持精准施策,針對我軍使命任務要求、部隊組織形態、外部社會環境等新變化,實現部隊管理共性與個性的統一。

對於該項新要求,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解放軍自軍改以來,不斷強調聯合體系作戰能力的重要性,實現規範化分類管理,核心在於提升效率,增加各軍兵種、各戰區之間的配合度,夯實部隊的快反能力、聯合作戰能力,「此番試點工作意義重大,可以看作是解放軍進一步深化軍事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體現,將為解放軍戰鬥能力再上一層樓奠定體制機制基礎。」

▲▼解放軍東部戰區環台軍演。(圖/CFP)

研究規範部隊分類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務包括,圍繞戰時管理、動散條件下部隊管理、信息網絡(資訊網路,下同)環境下部隊管理、新域新質力量部隊管理等開展研究規範。

對此,宋忠平認為,在戰時管理上,要更加突出和側重各軍兵種之間的聯合能力和快速反應能力,通過管理機制的優化做到第一時間凝聚各區域、各軍兵種合力,「正因為戰時對於部隊的上述要求,平時的管理和訓練就要瞄準快反、聯合作戰能力來著重進行。」

在動散條件下部隊管理方面,宋忠平指出,是指部隊和裝備常態化執行搶險、野外訓練、實戰演訓等任務,隨時可能處於機動和散布(不在駐地營區)狀態,「動散條件下,如何進行軍事訓練、思想教育,如何快速應對突發事態,都需要一套專門的分類管理體系來保障。」

▲▼解放軍軍演。(圖/CFP)

至於现代化管理下的資訊網路亦或是AI手段,如何保障資安成為一門重要課題。宋忠平提到,「就是在信息網絡環境下,部隊管理既要依靠新技術手段提升管理水平,更要保證安全可靠,避免洩密。」

新域即新的戰場環境,也就代表具備在新戰場環境下遂行任務的部隊將區別其餘部隊,形成新質作戰能力。宋忠平強調,新質力量的打造,除人的因素外,很大依靠新的軍事技術、裝備,「無人機和反無人機能力,對當下各國部隊而言都是新質作戰能力,相關負責部隊如何管理、訓練,相關裝備如何維護、調派,這都需要探索。實現分類管理,有助於新質能力更順暢融入聯合作戰體系,發揮應有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