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提名行情」瞬間揮發 游盈隆曝「關鍵危機」是郭台銘

▲▼國民黨 「政黨輪替、台灣更好」誓師大會,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5月17日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外界原本預期會有慶祝行情,但今聯合報公布的最新民調卻顯示,其支持度不升反降,且藍營支持者也未全面相挺。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3)日分析,侯友宜剛被徵召時還是有2%左右的慶祝行情,但在2天之內就揮發殆盡,根本原因出在「郭台銘因素」,導致國民黨內亂。他並直言,危機「才剛剛開始而已」,藍營沒那麼容易整合。

侯友宜獲得徵召之前,不少挺侯派藍營要角都稱,只要黨中央盡快徵召,侯將會出現慶祝行情,民調可望反彈,如今似乎事與願違。《聯合報》今天公布的最新民調,侯友宜支持率24%,較4月下跌5個百分點。民進黨賴清德獲28%,較4月上升1個百分點。民眾黨柯文哲獲22%,較4月下跌1個百分點。至於不表態的選民,則從4月的22%上升至27%。另從鞏固基本盤的角度觀察,侯友宜僅獲藍營支持者70%相挺,相比賴清德的79%綠營支持者相挺、柯文哲獲80%白營支持者相挺,侯的表現相對較弱。

游盈隆分析指出,侯友宜其實還是有慶祝行情,他估計大概有提升2%至3%,因為其他媒體在提名當下的5月17、18日進行民調,侯的支持度獲得30%最高,其次是賴清德27%、柯文哲23%;但今天這份《聯合報》民調,進行時間拉得較長做到5月21日,而這4、5天發生太多事情,使得侯的慶祝行情遭到抵銷。他因此直言,「侯友宜的確有短暫的慶祝行情,只是後來發生其他因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讓慶祝行情『揮發掉』了!」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圖/記者湯興漢攝)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圖/記者湯興漢攝)

至於是什麼因素?游盈隆指出,「根本的原因在於『郭台銘因素』」他指出,侯友宜1月民調很高,但3月開始下滑,當中的變化就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起心動念爭取藍營總統提名;而5月17日徵召當天,郭台銘發文恭賀侯友宜,還承諾全力輔選,外界都以為藍營要團結整合,所以還是有慶祝行情,只是沒想到在短短48小時之內風雲變色,陸續傳出郭陣營對徵召過程表示強烈不滿。

游盈隆說,侯友宜的慶祝行情在很短時間內「揮發掉」,唯一最有可能的因素就是「國民黨內亂」,深藍或是郭台銘的支持者因為強烈不滿徵召過程,所以民調受訪時說不出口支持侯友宜,因此有可能變成不表態的選民,這也解釋,為何在《聯合報》民調中,侯友宜民調少了5個百分點,同時不表態增加了5個百分點。

相比賴清德、柯文哲都能獲得接近8成同黨支持者相挺,侯友宜只獲藍營支持者7成相挺,游盈隆對此表示,這也是一個跡象足以說明「國民黨內亂」,而徵召紛爭所引發的危機「才剛剛開始而已」,而且衝擊是「顯著」的。游盈隆也說,如果侯友宜想要挽救眼前局面,當然首要之務是整合包括郭台銘在內的藍營,「但是藍營有那麼容易整合嗎?這就是一個大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