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青年座談拋棒球梗談和平 「別放棄跟中國交流的機會」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16)日晚間應邀出席國立政治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主辦的「政治進入大學?!青年與主席有約」講座。(圖/民進黨提供)

▲賴清德今天晚間與大學生面對面座談。(圖/民進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6日晚間出席政大學生會、學生議會主辦「青年與主席有約」活動,以「成為台灣的造浪者」為題發表演講,他以棒球類比自己「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大主張,邀請年輕人「拎著棒子」站上「打擊區」提問,並闡述兩岸立場說,民進黨主張「愛、和平、非暴力」,不主張接受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但只要能夠對等、尊嚴,台灣還是不要放棄跟中國進行合作交流的機會。

賴清德會中以「成為台灣的造浪者」為題演講,他表示,民進黨每個時代都有年輕人加入,年輕人的理想就是民進黨的理想,年輕人追求的價值也是民進黨追求的價值,好比再過幾天就是《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三讀通過4周年的日子,該法通過是因為許許多多年輕人不辭辛苦、努力推動的結果,民進黨何其有幸,能夠跟許多年輕人一起追求理想,而且也得到年輕人的支持,執政之後可以找到落實的道路,今天立法院也有個好消息,擴大同婚家庭認養的修法已經三讀通過了,代表社會持續、不斷的進步。

身為棒球迷的賴清德比喻說,今天他彷彿來到政大主場,他是先發投手,恐怕必須有完投的準備,不可能有中繼投手或是終結者上場,接下來要邀請年輕同學站上打擊區,「不要忘記拎著棒子,請大家發言」,今天沒有勝負,只有精彩與否而已,希望自己不會讓大家失望。

賴清德談「愛、和平、非暴力」 狂拋棒球梗談3和平目標

賴清德談及,民進黨除了為民主打拚,也為和平奮鬥,很多人都聽過「清廉、勤政、愛鄉土」這句話,這是因為宜蘭縣前縣長陳定南開啟了「綠色執政品質保證」,贏得台灣社會的支持,而民進黨還有另外一個「愛、和平、非暴力」的價值,早期的民主前輩彭明敏、林義雄、黃信介、施明德、陳菊、姚嘉文、張俊雄等人,雖然曾經被抓被關,但從來沒有人主張以牙還牙。

此外,賴清德也談及「和平」,他說,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但是民進黨主張和平的力量是展現保護自己的決心,同時與民主國家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威嚇的力量,讓極權主義不敢輕舉妄動,換句話說,民進黨主張的和平,是希望藉由力量來達到和平,也就是藉由備戰來避戰,「民進黨不主張接受九二共識、簽訂和平協議,這種昧於現實、屈從中國的方式」,因為民進黨主張,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真的和平,香港、西藏就是非常清楚的例子。

「民進黨主張,經濟的果實不應該由個人獨得,而是應該有餘而補不足」,賴清德說,同時應該打擊黑金槍毒,建立一個和諧穩定、公義的社會,讓年輕人可看見希望,壯年人可以實現夢想,老年人可以得到幸福,弱勢者可以得到照顧。他分享,「民主、和平、繁榮」的英文縮寫,就是跟民進黨的英文縮寫「DPP」一樣,這也是民進黨的國家安全戰略,希望將國家打造為民主和平繁榮的國度,這也是要獻給年輕人、每位國人的願景。

賴清德說,2020年代台灣面臨新興科技的興起、氣候危機的衝擊、全球地緣政治的變化等挑戰,「我非常希望能夠號召所有年輕人,共同投入發展國家的行列,一起面對挑戰,而且將挑戰化為國家進步的動力」,有志者可以把投入國家行列當作實現夢想的舞台,讓年輕人更有力量。

賴清德直言,這一代年輕人,面對的挑戰會比以往更艱鉅,所以要站在一起,國家要支持年輕人,當年輕人的後盾,年輕人也要進入國家發展的行列,這樣才有辦法兩全其美,而民主國家面對的挑戰,要用更大的民主來面對這個問題,希望能夠推動「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大行動發展方案,解決所面臨的各項挑戰。

賴清德談及,民主社會中,不同政黨是競爭的對手,而不是敵人,也許在國內有競爭,但對外應該是團結一致。他話鋒一轉說,大家應該對最近的世界棒球經典賽記憶猶新,很多人都是兄弟迷,自己則是統一獅的球迷,但不管是哪一隊球迷,當台灣的國家代表隊站上世界舞台的時候,我們都為國家隊加油,這就是民主團結的精神。

賴清德宣示,對於民主治理,未來應該建立一個更開放的政府,讓民眾可以參與討論、擬定政策,一起幫國家解決問題,一起推動國家的進步。他又以棒球舉例說,過去的棒球是「教練說得算」,但現在的棒球不是,有教練的專業,也有訓練師、體能師、統計師的專業,而台灣民主治理的精神也跟棒球一樣,不分政黨、不分男女老幼應該有聯合的平台。

最後,對於,民主和平的理念,賴清德說,台灣位處中國直接的威脅,其實處境相當辛苦,但是台灣沒有改變和平的立場,也不會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一方面強化國防力量,就是跟國際站在一起,而現在國際多國感受到極權主義的威脅,認知到大家必須團結站在一起。

不過,賴清德也說,「我也認為台灣必須與中國,基於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的目標之下,大家可以來談合作計畫」,只要能夠對等、尊嚴,台灣還是不要放棄跟中國進行合作交流的機會,也藉此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而往和解來發展。他以棒球舉例說,現在日本、美國都有台灣球員,平時在世界一流的賽場上,有我們的球員站在那裡,台灣謀得和平的方式,也跟棒球國際合作的精神是一樣的。

賴清德坦言,「你如果不在乎生活品質,參與政治是很有意義的事情,邀請大家一起成為台灣的造浪者」。他說,民進黨會繼續投資青年,也會解決世代正義的問題,希望結合年輕人的力量,不是為個人造浪,而是為台灣的民主、未來造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