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拒開遭揮拳!專家批巴氏量表「與民作對」 衛福部回應了

▲內湖三總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遭病患揮拳攻擊,怒告施暴者傷害、違反醫療法。(圖/翻攝臉書)

▲內湖三總神經科主治醫師顏尚易遭病患揮拳攻擊,怒告施暴者傷害、違反醫療法。(圖/翻攝臉書)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三軍總醫院一名醫師因為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遭患者家屬毆打,事件引起許多醫師反彈,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也喊話,應該立刻廢除巴氏量表,開放有需求的家庭聘雇外籍看護。對此,衛福部則回應,這與長照政策、移工政策有關,還需要謹慎評估。

內湖三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顏尚易日前評估病患狀況,認為不符合開立巴氏量表的標準,遭到家屬痛毆、出言侮辱,引起社會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痛罵,醫師開立巴氏量表沒錢能拿,沒開卻被揍、開了沒過也會被揍,如果開完以後出了問題,還可能遭到拘提,「去你的巴氏量表,很多醫師恨透這個功德量表」,可見心中相當不滿。

對此,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呼籲,政府應立即廢除巴氏量表,全面開放有需求的家庭聘請外籍看護,以讓更多家庭緩解壓力。

張鴻仁認為,巴氏量表不該存在,由於現在邁入高齡社會,不應限制家屬申請看護,現在的條件就像是設下天羅地網,跟民眾作對。

▼張鴻仁呼籲,政府應立即廢除巴氏量表,讓有需要的家庭聘請外籍看護。(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老人,年長者,照護,長輩,高齡,長照,晚年。(圖/記者周宸亘攝)

張鴻仁的說法曝光後,不少人留言力挺,「是的,今天的管制就造成醫師與家屬間的抗爭」、「支持,巴氏量表無法呈現家族成員的支持能力」、「有道理,台灣人不願做台傭,但家庭有需求。醫師其實也難了解其個別需求」、「我也贊成全面廢除,否則只有有辦法的人才能視量表為無物,並逼瘋更多沒辦法的照顧者。」

對此根據《中央社》報導,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巴氏量表是診斷證明書,是用來評估移工、長照政策的工具,涉及跨部會討論,因此要有多方共識,是否存在還要謹慎評估。

據了解,巴氏量表是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必要文件,內容主要針對10項日常生活功能進行評估,一般由醫院進行開立,而若是未滿80歲的長輩,需要評分為35分以下才能申請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圖/勞動力發展署)

▲巴氏量表。(圖/勞動力發展署)

▲巴氏量表。(圖/勞動力發展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