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母親節一早奔老家 談亡母淚憶「這輩子對她最大的虧欠」

▲▼侯友宜與母親合照。(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與家人合照。(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母親侯呂秀蓮去年病逝,享耆壽90歲,而今面對少了媽媽的母親節,侯友宜一早仍回到朴子老家,因為這是當時見母親最後一面時的約定。侯友宜表示,媽媽離世那一刻,自己因公無法陪伴在側,是他這輩子對她最大的虧欠,今年沒機會當面向媽媽再說聲「 母親節快樂」了,心中難免感慨,但她的叮嚀,不時在他耳邊響起,「阿姆未曾遠離」。

侯友宜老家與雙親都在嘉義縣朴子市。侯友宜父親侯溪濱2021年11月20日以93歲高齡逝世,當天新北市發生捷運三鶯線工程意外,侯友宜處理完搜救任務,並堅持市政優先,治喪期間未請假,週末才返嘉義老家送父親最後一程。

隔年,媽媽呂秀蓮離世,他人在議會備詢中場,直到消息傳出,時任民進黨團總召陳啟能在總質詢時間,代表黨團向侯友宜致意時,侯友宜才透露出喪母情緒,眼眶泛紅、雙手合十回應,感謝議員關心。

侯友宜今表示,幾個孩子中, 媽媽和他的感情特別好,可能因為他是最小的兒子,小時候雖然調皮又貪玩,但是從不見媽媽苛責, 給他任何課業壓力, 唯一苦口婆心的要求就是不能學壞,「阿母給我的遠比我帶給她的多太多」。

侯友宜說,自己高中畢業考上警官學校後,隻身北漂,因保家衛民的職責所在, 能回家的機會少之又少,多數只能透過電話表達對媽媽的關愛 , 每回接通電話 ,電話另一頭的阿母總會馬上搶著問我 「友宜啊!身體好不好 ? 」掛記著他「有沒有吃飽? 」

侯友宜感嘆,自古忠孝兩難全,媽媽離開那一刻,他因公無法陪伴在側,成了這輩子對她最大的虧欠,「但我知道阿母希望我以公務為重, 化悲傷為更大的力量 ,保護更多的人,帶給更多人幸福, 才是她在天之靈所盼望。」

侯友宜說,今天是為母親作對年的日子,也剛好是母親節,思親念親,格外強烈,但子欲養而親已不在,回家走到牌位前,點上一炷清香, 輕喚一聲「阿母, 我友宜啦 ....」話沒說完眼眶已泛紅。今年沒機會當面向阿母再說聲「 母親節快樂」了,心中難免感慨,深深體會「 愛要及時,愛要把握當下 」,但他知道阿母未曾遠離,她的叮嚀,不時在我耳邊響起, 她樸實努力的精神, 將由他延續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