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質詢直球對決!治安、兩岸成得分題 侯友宜「輕舟已過萬重山」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被視為藍營2024總統最強人選,從5月開始的新北市議會總質詢被外界視為重要關卡,也是接受國民黨徵召前的重要考驗。尤其從5日起,綠營議員輪番上陣,從國家定位、九二共識、治安、問到能源,甚至侯友宜要跟誰配,都在綠營打擊範圍等,但侯友宜不僅沒被問倒,反而直球對決,尤其在治安考題,更直接展現他與黑金勢不兩立的決心,也讓平時冷靜沉穩的侯,罕見向議員動怒。外界本以為侯會因落跑選總統,被民進黨壓著打,然而事實上「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民進黨團從5日開始質詢,從英系議員,再到正國會、湧言會,再來是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關係密切的新潮流,最後則是蘇系議員連番上陣。

回顧總質詢內容,有議員問到是否支持核四,侯友宜不僅直接表達出他的立場「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不缺電才是穩定的能源政策」,同時也直嗆中央2025非核家園政策「完全做不到」,簡直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直攻民進黨能源政策核心。

兩岸論述也是民進黨進攻議題,質詢時猛逼問侯「如何看一中原則?」「和中國大陸到底是什麼關係?」也要侯表態是否支持「九二共識」。不過侯以站穩「中華民國」與憲法為最高準則,不落入綠營圈套中,反倒是要綠營「你們要多講中華民國」,也提到,「有他國侵犯我們,當然要展現態度」,更直接喊出「反台獨」、「反一國兩制」,展現出侯友宜在兩岸政策上的態度。

由於新北在這段期間連續發生槍擊案,引爆治安、槍枝問題,綠營也抓住機會,希望從中找到侯友宜的破口,不過,刑警出身的侯友宜,一路反殺,不斷強調「我一生與黑道勢不兩立!」其中,他甚至在質詢完當天,在臉書上寫下「議員針對新北市治安事件表達關心,對於有建設性的批評我與所有的警察同仁都會虛心接受,但我絕對不能容忍,有人公然鼓吹,要跟黑道『喬事情』以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如此言論,不僅踩踏從政者最基本的道德守則,更是絕對無法被全民接受。」

至於民進黨議員一再問他是不是要去選總統,擺爛新北市,侯還是一以貫之強調,他現在是新北市長,這一拳猶如打在棉花上,激不起火花,但經由民進黨議員質詢,外界都知道侯要選總統,某種程度而言,也等於提前卸下落跑壓力,畢竟從新北副市長到市長,侯已在新北市待了13年,這跟韓國瑜當年一選上高雄市長就落跑選總統,全然不同。 

面對另一位爭取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全台造勢拉高聲量,侯友宜則只能以新北議會為舞台,藉由總質詢議題攻防,來與郭台銘尬場,而為了提高能見度,侯友宜面對敏感議題也不再閃躲。國民黨預計下週三(17日)掀牌,在這最後時刻,想必侯友宜與郭台銘都需為自己創造更多被徵召的有利條件,才能讓人心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