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能不能取代國民黨? 柯文哲前幕僚分析關鍵:要面對現況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日(5/8)正式領表登記,將代表台灣民眾黨參加第16任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正式領表登記。(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赴中央黨部登記參選2024總統,由於黨內僅柯文哲一人登記,屆時17日民眾黨將正式公告提名。有網友在PTT上發問「民眾黨取代國民黨的可能性?」,曾在柯文哲競選台北市長時幫忙負責操刀Line帳號的民眾黨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靜怡分析6原因,直言想在狹小格局的操作下,卻又要走出小眾市場,唯一就是面對現況。

吳靜怡指出,民眾黨能否取而代之國民黨,首先要關注的是一人政黨之下有沒有機會培育更多優秀政治家?目前看起來,所有黨工、側翼的能量只能先處理2024柯文哲總統選舉,如何在無法當選總統又要將2020年的158萬8806張政黨票從2/3泛綠光譜轉移到泛藍中間選民,是續命的關鍵。

另外,吳靜怡說,在野聯盟的泛藍路線,會造成無黨比掛民眾黨還好選的狀態。像是台北市中正萬華,這一區是民眾黨疫後有機會勝選的地方,但于美人卻是在柯文哲訪美時宣布參選,這完全彰顯民眾黨「操盤手的薄弱」,全台都會出現「跟你交朋友,但沒有要跟你成為戰友」的狀況,不得罪國民黨又能獲得民眾黨支持的選擇。

吳靜怡提到,區域立委是各區的熱源,國民黨初選從立委到總統,整個都是展現了「必爭」的決心,因為贏面高,也因為初選組織動能高,民眾黨的選情冷淡就是2022成績影響,提名86人,只當選14人,民眾黨在新聞、網路展現氣勢高昂,可是因為沒有地方組織,中獎機率實在太低。

吳靜怡也表示,不分區席次會因為國民黨拉泛藍、台灣基進拉泛綠,又有強力參選人帶動政黨票的情況下,使用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效應,這樣計算是頂多能保三拉四,要能找到優秀又能讓民眾黨支持者買單的人才,不容易。

第五,吳靜怡指出,全黨資源包含組織、網軍、側翼都只處理防護一人,而國民黨有:韓家軍、老虎軍團、核四幫、地方勢力等等,但民眾黨只有網路的一些些粉專、一些被主觀歸類的泛藍議員,加上地方組織又小又分裂。

最後,吳靜怡說,總統論述的前後「包牌」,泛藍泛綠都看不懂的最後,沒有立場就容易沒有勝利,直言民眾黨現在是新的政黨就必須應付總統大選,相當辛苦也是非常不容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