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建商關係圖曝!13樓變35樓、停工又復工 他:楊文科說清楚

▲▼立委邱顯智召開「豐邑建設豐采520周邊5度塌陷 新竹縣長楊文科不要再放水復工」記者會 道路塌陷 特斯拉摔天坑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邱顯智召開「豐邑建設豐采520周邊5度塌陷 新竹縣長楊文科不要再放水復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昨日竹北莊敬六路發生天坑吞特斯拉意外,而該建案「豐采520」周邊已經5度塌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與房產專家Sway28日召開記者會痛批,5度塌陷,全因新竹縣府縱容,且該建案疑點重重,從13樓「增高」為35樓環評通過、兩度停工未改善為何准予復工、楊文科去年選舉時的競選總部是否有如實申報等,新竹縣長楊文科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對於該建案,邱顯智批評,這樣的工程品質,當初卻還透過都市計畫變更,豐采520由原本13層樓「解壓縮」長高成35層樓,更開挖25.8米,每日抽水量2萬立方米,換算開挖10天就是20萬立方米的水,這可能造成地層下陷問題。

邱顯智指出,豐采520分別於2017年和2018年召開的兩次環評會議,都有周邊居民組成自救會,為了安全而表示抗議,更提出四點訴求:一、開挖退縮符合最新法令要求;二、基礎開挖建議改用更安全的連續壁工法;三、開挖深度三倍距離的鄰房造冊進行現況鑑定;四、對於商場帶來的車潮壅塞、空污和噪音等問題之監測與處理都需要有具體規範。

邱顯智強調,當時連自救會居民小孩都畫圖表示「拒絕臨路開挖我要平安長大」,事到如今,附近居民的憂慮都一一應驗了,當初的環評到底有沒有問題?這是值得追究的;尤其昨天新竹縣工務局表示,新竹地檢已依刑法193條進行調查,更應該進一步釐清,豐邑建設如何將原本13層樓的建築變更為35層樓,環評又是怎麼通過的?

房產專家sway表示,豐邑建設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過去有個案子叫做「浩瀚一品」,同樣蓋著蓋著就出現天坑,甚至比豐采520旁邊的還要大,但是事過境遷停工一陣子、縣長震怒之後,這個案子現在改名為「浩瀚高峰匯」,就像船過水無痕。

sway強調,在房地產行業中,台灣是一個落後的國家,因為黑心建商是被推崇的。即使建案出現天坑,市場上卻還在銷售、價格還在上漲,新竹人還是花大錢買豐邑,而新竹縣政府除了震怒5分鐘給記者拍照,沒有任何作為,就算這個案子已經停工5次,可能過一陣子又復工了。

邱顯智補充,2015年10月24至26日,豐邑建設在竹北市的「浩瀚一品」建案工地,3天內連續發生3次崩塌。期間25日更因為大面積模板、土石坍塌,讓工地變成一個深達5層樓,如同一個足球場大小的超級大坑洞。當時,楊文科同樣表示認為事態嚴重,「第一時間就趕到現場」。

邱顯智表示,這種紙糊建案,如果真有居民入住,會發生什麼悲劇,豐邑當然知道。921大地震發生時,因為豪隆建設的東勢王朝建案偷工減料,導致28人死亡。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15.9秒,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3的地震。在102秒的嚴重搖晃下,台中東勢的王朝大樓從原本14層高,一下子折斷,整棟倒塌。65個住戶有超過半數都埋在地下,更導致28人死亡,「而豪隆建設的負責人劉樹居,就是豐邑建設現任的董事長」。

邱顯智指出,面對這種草菅人命的惡劣建商,楊文科縣長卻只是一再震怒,等到新聞過去,就再放水讓豐邑復工。理由或許很簡單,「2022年9月,楊文科被爆出位於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的競選總部,前身是豐邑建設建案「TECH PARK」的接待中心」。

邱顯智指出,楊文科的說法是,競選總部的空間是向豐邑建設租用的。邱顯智質疑,既然是租用的,楊文科應該解釋清楚,有沒有付給豐邑建設租金?有沒有相關的明細?還是接受豐邑的實物捐贈?有沒有如實申報?

邱顯智說明,事實上,建築法第58條規定,建築物在施工中有危害公共安全或妨礙公共交通的情事時,地方政府主管機關除了勒令停工或修改,必要時,得強制拆除;然而,楊文科一而再「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勒令停工徹底調查」,然後再「輕率復工繼續坑」,恐怕不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治豐邑,而是根本不想治豐邑。

Sway強調,目前已證實豐邑建設的施工品質不適任於這個行業,政府首先應即刻對豐邑建設停牌,並制定相關規定,禁止連續發生重大工安意外的公司,繼續經營建築相關的行業;同時應定期發布公告,羅列施工品質不良的黑心建商,供民眾及消費者參考。此外,中央政府並應該積極督促地方政府,尤其針對黑心建商,應落實更嚴格的公安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