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在安理會暗批美:利用武器出口干涉他國內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10日在安理會武器裝備出口問題公開辯論會上暗批美國,他表示,中方呼籲各國,特別是軍事大國,履行自身國際義務,採取負責任的武器出口政策,停止利用武器出口干涉他國內政。

根據《新華社》報導,耿爽提到,某個軍事大國實行鬆散的武器出口管理制度,長期向非國家行為體轉讓軍品,「2022年該國武器出口總額佔全球的近40%,可謂一家獨大。該國對外開展核潛艇合作,轉讓武器級高濃鈾。該國背棄在外交公報中所作承諾,挑戰他國主權,縱容分裂勢力,不斷升級軍售。凡此種種,無一不是在製造對立,輸出動盪,推進地緣戰略,挑動緊張局勢,必須加以抵制。」

耿爽強調,要高度關注武器裝備出口對衝突本身和衝突後局勢的影響。常規武器持續非法流入戰亂衝突地區無異於火上澆油,只會導致戰事日益加劇,問題延宕難解,「阿富汗和伊拉克發生的慘劇說明,必須以更負責的態度處理向衝突地區輸入武器問題,特別是應切實執行最終用戶和最終用途證明制度。」

耿爽還說,中方在武器出口方面一向採取慎重、負責態度,只與主權國家開展常規軍貿合作,不向非國家行為體提供武器。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