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個假謝金河LINE帳號流竄 檢舉完竟換照「盜開」持續騙

撰稿:陳詩璧、陳俐穎
攝影:林緯平、謝婷婷

在詐騙的多重宇宙裡,另一個被盜身份的名人是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兩年,他被不肖人士盜開數個LINE帳號,猖獗程度不管是自己的女兒或未曾謀面的阿里山太平村長,都曾收到「假謝金河」的好友邀約,這讓真謝金河本人又氣又無奈。他再三強調:「本人這輩子從沒代客操作、開股友社更沒有做投顧!」這段時間,他不止上警局備案,名人效應大到連警政署長、刑事局長、內政部長林右昌、LINE台灣區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立人、Facebook總經理都正面溝通,但至今日,「盜開帳號」事情仍無解。

「詐騙集團騙到我女兒那邊去了,這叫無孔不入!」謝金河提到,就算取得認證的「藍勾勾」,近兩年,仍被盜開了數個LINE和FB帳號。1年多前,謝金河開始把詐騙截圖設為置頂貼文,強調一輩子沒幫人代客操作,沒有股友社,更沒有什麼投顧,這些全部都是假的。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被有心人士盯上,盜開N個帳假號,號稱是股友社等方式騙民眾投資。(圖/謝金河提供)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被有心人士盯上,盜開N個帳假號,號稱是股友社等方式騙民眾投資。(圖/謝金河提供)

謝金河提到,前年到嘉義梅山鄉爬山,剛好大學同學認識梅山鄉鄉長,當時提到很喜歡梅山鄉太平茶園,於是提議與太平村村長加LINE方便聯繫,怎料太平村村長說:「不用加,我們1年多前就加了!」謝金河驚訝,「那時不認識,怎麼會有我的LINE?」當他確認了村長手機才發現,又是假帳號與股友社,還好村長沒被騙。另一個例子是一位台中人,提一袋雞蛋北上到謝金河辦公室拜訪,原本對方是跟「假謝金河」約好見面,卻誤打誤撞找到真辦公室,一樣經比對本人的LINE帳號,才驚覺自己被騙。

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當天,謝金河說:「今天也有一位民眾提到要去交錢,直到私訊真謝金河臉書,才知道被騙,後來,也到警局報案提告。」面對這一再發生的狀況,謝金河很困擾,只能呼籲投資大眾,這些都是假訊息,千萬不要去匯錢。

除了消極呼籲,謝金河曾經積極到警察局報案,驚動警局署長、刑事警察局長關切。同時,他更主動拜訪Facebook總經理和LINE台灣區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立人,期盼能共同解決,「Facebook比較皮,怎麼反映也視若無睹」。LINE陳立人則指定一位秘書和謝金河秘書對接,所有檢舉都直接匯報後,立刻採取行動。個案處理的方式,初期一段時間有效,「但現在好像又變沒效了!」謝金河說,實際了解後發現,不少帳號會轉換其他人身份,如:知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再行詐騙。

▲▼專題中心使用暫勿取,知名主持人于美人、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財經專家邱沁宜皆被有心人士盯上,盜照開line、fb帳假帳號騙民眾投資。(圖/謝金河、于美人、邱沁宜提供)

▲被刪掉的「假謝金河」頭像會消失,但有的依舊存在,還有的頭像換成知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繼續行騙。(圖/謝金河提供)

謝金河歸究,這是台灣政府整個管理機制出了問題。首先,政府對Facebook、LINE沒有管轄權,很多人受騙報警,警察莫可奈何,因為他們找上Facebook和LINE得到的是「跨國公司」沒辦法查。他抨擊,「政府坐視不管!」不管是數位發展部、NCC、經濟部、內政部,甚至更上一層的行政院,都缺乏應有的對策。他認為政府沒有管轄權,是自壞法權,這叫不平等條約,這樣一來,如果有心人士要透過這個平台要顛覆政府,那太容易了,「最近忍無可忍,我就寫了一篇文章,我說認定詐騙橫行,也是認知作戰的溫床,也就是說,這個社會老百姓,不知道到底哪個資訊是真?哪個是假?這樣的現象其實已經到了非常泛濫成災的地步了。」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到,被盜姓名、照片開設的假帳號不計其數,連她女兒也收到相關訊息。(圖/記者謝婷婷攝)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到,被盜姓名、照片開設的假帳號不計其數,連她女兒也收到相關訊息。(圖/記者謝婷婷攝)

謝金河提出兩大建言:第一、政府一定要展現魄力,如果政府都不在乎,那一般民眾還有什麼辦法,民眾不是公權力的執行單位,政府如果不管,就是任意詐騙橫行。第二、Facebook發文應有實名制,LINE也一樣,為什麼民眾可以假用他人名字申請LINE,應要採取實名制,否則的話,「你用我的照片,用我的名字發文,這個都違反個人隱私,那肖像權也是」,政府毫無管轄權,謝金河覺得不可思議。

最後,他建議政府應該要有行動力,對FB、LINE等社群平台祭出重罰,他舉例,若有人檢舉臉書詐騙廣告,只要查證屬實是詐欺、欺騙,一則罰500萬元,第二次再不聽,罰5,000萬元都沒關係,罰到怕為止,政府應該對接受廣告的源頭要重罰,「這個門是你(平台)開的,那你放任詐騙橫行,當然負連帶責任啊!就詐欺罪啊!詐騙集團利用你的平台,來詐騙別人錢財,就是詐欺,詐欺不能置身事外啊!這是有連帶責任的。」謝金河好說歹說快兩年,但都沒有找到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認為政府應集思廣益,共同採取有效對策,「千萬不要哪天鬧出人命,大家才會痛定思痛,來檢討這個問題!」他語重心長說。

▲從刑事局提供的近2年網路詐騙案件,發現2022年全年度財損數字逼近21億。(圖/記者陳詩璧製)

▲從刑事局提供的近2年網路詐騙案件,發現2022年全年度財損數字逼近21億。(圖/記者陳詩璧製)

刑事局提供近5年網路詐騙報案數據,逐年成長,2022年被害人數達到1萬3千多人,財損數將近21億元。3月9日,金管會邀請各單位和Google、Facebook等網路社群平台業者,進行跨部會會議,討論如何從第一關就攔截投資詐騙廣告。根據與會人士透露,兩大平台業者都同意配合,只要收到政府相關部門通知確認是詐騙廣告,就會啟動下架機制,以Facebook為例,將在8到24小時以內撤掉廣告。

通訊軟體LINE因其私密性高,且可自由成立群組,成為詐騙集團的目標。LINE表示,近期密切跟政府單位溝通、積極配合,像是主動偵測掃蕩可能涉及違反LINE服務條款的帳號,加快處置高風險帳號。如果帳號遭到偽冒、發現可疑群組或社群,只要透過客服管道檢舉,經LINE查證屬實後,都會立即處置。此外,LINE指出,期待能有跨平台的產業聯防資訊分享機制,讓相關業者攜手共同打詐。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頎認為,通訊軟體LINE和Google等平台提到願意配合打詐,但皆是用戶或是使用者檢舉後,才會將有風險帳號被動式下架、配合辦理,若是平台方能拿出企業責任來,把被動化為主動,相信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內政部長林右昌4月10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說,跨部會研議推動「打詐綱領1.5」,包括刊登投資、求職網路廣告實名制,以及提出修法草案,加重包括詐騙主謀、協同犯罪、(銀行)帳戶提供者的刑度,詐騙將不再是輕罪。

相關新聞

台灣詐騙調查報告書

假廣告、假帳號一滑就有 于美人邱沁宜氣炸喊話政府要面對

重罰無用?2022年詐欺案嫌犯近4.6萬人 創歷史新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