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為何獅子大開口? 介文汲曝關鍵原因:出在立陶宛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圖/路透社)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圖/路透社)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率團赴中國大陸洽商建交,外交部23日宣布,我國政府將召回駐宏大使張俊菲,以表達我方強烈不滿。對此,國民黨籍前外交官介文汲25日表示,宏都拉斯獅子大開口向我國索取25億美金(約760億台幣),就是因為蔡政府先前花了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4億元)在立陶宛上。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近日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表示,曾要求台灣提供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6億元)蓋醫院、投資工廠,「但沒有得到積極回應」。外交部則強調,絕無「已讀不回」的情形,反而宏國政府對於我國提出的協助方案,卻始終沒有回應。

對此,介文汲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外傳宏都拉斯將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是為了錢,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也說是為了錢,「既然問題很清楚是為了錢,這是老問題,那就好好商量嘛,怎會搞到要斷交?」

介文汲認為,以台灣目前財力而言,每年給宏都拉斯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先後還借了6億美元(約新台幣182億元),已經算吃力,更何況還有另外13個邦交國得花錢。但為什麼前幾年沒出問題,這一年多來問題重重?原因恐怕出在立陶宛。

介文汲指出,之前不知誰牽的線,蔡政府突然和立陶宛打的火熱,短短時間花了12億美元(約新台幣364億元),還在台灣進口立陶宛蘭姆酒、巧克力,辦理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但到頭來卻熱臉貼冷屁股,立陶宛直到去年九月才勉強在台開了一個貿易代表處,讓蔡政府白歡喜一場。

介文汲批評,這場鬧劇,台灣人民也許不注意,但宏都拉斯看到了、巴拉圭看到了,其餘12個邦交國也看到了。友邦們心想「立陶宛不過設個貿易代表處,就前所未有地搞到了12億美元,那我這個大使館豈不該值更多?」於是宏都拉斯提高了價碼,即使斷交也要總統蔡英文給個說法。

介文汲質疑,宏都拉斯如此,巴拉圭、瓜地馬拉、貝里斯難道不心同此理?所以,宏都拉斯要斷交應該怪誰?會不會有其他邦交國想跟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