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原因抓到了!鄭明典曝1關鍵害「少雨」 周末水氣最多雨區出爐

▲南海海溫低不利華南雲雨系建立。(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南海海溫低不利華南雲雨系建立。(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近期各地都是晴到多雲的好天氣,中南部久未降雨,缺水危機再現。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南海的海溫明顯偏低,進一步延遲華南雲雨系建立,導致降雨情況偏少,預計要等到三月底才開始有雲系東移,本周末在中部以北、東半部、南部山區降雨機率將提高。

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貼出「海溫距平現況」,他指出,「這是減去氣候值的海表面溫度現況,南海明顯的偏低海溫,這個現象上個月還很不明顯,算是最近比較特別的現象。成因看起來和冬季較為持續的東北風有關,東北風似乎也會延遲華南雲雨系的建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解釋,台灣水氣主要來源就是南海,若南海海溫偏低的話,就不利水氣生成,華南雲雨系也偏少,因此二月幾乎沒有雲系造成降雨,目前看來要等到三月底才開始有雲系東移。

目前預報顯示,本周末降雨機率偏高,全台有雨,雨區集中在中部以北、東半部,南部山區可能有局部陣雨,不過要解決中南部缺水危機,可能還是得等到長時間、降雨量值較大的梅雨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