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不再「重男輕女」? 嬰兒性別比創45年來新低

▲▼南韓嬰兒,南韓新生兒。(示意圖/CFP)

▲南韓去年初生嬰兒性別比為104.7名,創下45年來最低紀錄。(示意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過去南韓長期以來存在「男兒選好思想」,在傳統的儒家思想文化薰陶下,社會極度重男輕女,導致胎兒性別比例嚴重失衡。不過,最近一份調查顯示,南韓去年的出生嬰兒性別比為104.7名,不僅比前一年減少0.4名,更是創下45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從而證實南韓父母不再特別挑選出生嬰兒的性別。

根據韓媒《東亞日報》,南韓統計廳國家統計入口網的資料上顯示,南韓去年的嬰兒總出生性別比例為104.7名,也就是說每100名女嬰就能對應到104.7名男嬰,不僅比前一年還減少0.4名,更是自從1977年創下出生嬰兒性別比104.2名後,45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南韓從1970至1980年代的嬰兒性別比大多介於104至111名之間,不過至1990年時卻飆增至116.5名,創下歷年以來的最高紀錄,顯示出男女嬰兒性別比率嚴重失衡,雖然當時社會與「多產」的1970年代相比已不再計較嬰兒出生時的性別,然而卻還是深受1980年代起政府推動家庭生育計劃「只生兩胎好好養」時,社會大眾只追求生下男胎。

1990年代嬰兒性別比率嚴重失衡,導致南韓政府於1994年推動制定法律,禁止民眾人為挑選嬰兒性別,進入2000年代「千禧年」以後嬰兒性別比開始下修,直到2007年才進入正常範圍以內(103至107名)的106.2名。

至於去年按第一胎、第二胎、第三胎所排列的出生順位嬰兒性別比,也都在正常範圍內,第一胎的嬰兒性別比為104.8名(較前一年減少0.5)、第二胎為104.6名(與前一年相同),而第三胎以上的性別比為105.4名,過去南韓社會抱持著「傳宗接代」的重男輕女概念,不生下男胎絕不罷休,因此第三胎或以上的性別比往往比第一胎還要高。

據悉,1993年南韓第三胎以上的嬰兒性別比為209.7名(每100名女嬰就對應209.7名男嬰),創下歷年來最高。

►南韓總和生育率「再創新低」 新生兒數僅剩25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