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電最兇是冷氣!兩廳院節目邁向「綠色製作」 合約增加永續條款

▲▼國家戲劇院,國家兩廳院,兩廳院。(圖/記者林育綾攝)

▲兩廳院主辦節目與表演團體簽約將新增「永續條款」,邁向綠色製作目標。(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疫情在過去3年衝擊下,讓國際上許多表演場館開始注重「永續發展」,國家兩廳院表示,今年的重點目標當中依然有「永續」,在2023年秋天藝術節開始,推出的主辦節目與國內表演藝術團隊的合約,將新增「永續條款」,節目製作上必須至少有一項符合永續目標,朝向「綠色製作」邁進。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透露,其實兩廳院耗電最兇的就是冷氣,但「永續」不只是節能這個面向,還包含很多,如今劇場不可能不朝向永續目標邁進,兩廳院也從2021年起開始導入永續思維,今年更走向「永續實踐」,會是重點目標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廳院於2022年加入由歐盟所支持的歐洲永續劇場聯盟 (STAGES),成為亞州唯一結盟場館,持續與國際場館交流分享各國永續經驗。(圖/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於2022年加入由歐盟所支持的歐洲永續劇場聯盟 (STAGES),成為亞州唯一結盟場館,持續與國際場館交流分享各國永續經驗。(圖/兩廳院提供)

包括每2年一屆的「兩廳院駐館藝術家」,今年也以永續、共融的思考進行邀請,其中一位是文字工作者、性別平權倡議者李屏瑤,她長期以來關注性別平權議題,將以創作探討社會中不可逆的傷害,讓女性用自己的聲音重新述說故事。

另一組駐館藝術家是「鄭嘉音暨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這次特別以「劇團」的角色駐館兩廳院,規劃由製作、團隊營運與劇場從業者的身心健康等方面著手,將永續經營的程序系統化,如鄭嘉音所說,「社會迫切需要永續,我們用劇場做最有力的回應。」期待駐館期間,和兩廳院攜手共創屬於台灣的永續劇場工作方法。

▲▼兩廳院邁向永續實踐,也包括節目製作。(圖/記者林育綾攝)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提到,劇場邁向永續實踐,也包括節目製作。(圖/記者林育綾攝)

另外自2023秋天藝術節起,針對兩廳院主辦節目與國內藝術表演團隊簽的合約,也會新增「永續條款」,期望表演團體至少一種符合永續、綠色製作的方式,如果有超過一項以上更好。

此外,兩廳院今年的重點也包括發展「國際合作計畫」,邀請超過40位表演藝術領域重要的國際策展人、場館與藝文組織代表訪台,規模與重量空前,在為期7天的活動期間,推介19檔台灣作品,還有多場公開論壇,討論世界趨勢、亞洲文化發展等議題,期望促成國際夥伴與台灣藝術家及產業的交流、合作。同時也會重視數位科技發展,包括積極投入5G專網的建置、IP內容產製規劃。

▲▼兩廳院即將於7月舉辦第3屆永續共融年會暨工作坊。(圖/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即將於7月舉辦第3屆永續共融年會暨工作坊。(圖/兩廳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