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矯正署長周輝煌上任 推矯正科技四項重點工作

▲▼矯正署長周輝煌。(圖/記者吳銘峯攝)

▲矯正署長周輝煌。(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新任署長周輝煌,農曆年前接下署長印信。上任後周輝煌提出「矯正科技新方向」工作目標,針對「詐欺犯罪不寬恕」、「毒品處遇再進化」、「精神醫療擴量能」與「高齡收容多照顧」四項重點工作,帶領全體矯正人員努力打拼。

周輝煌提出的四項重點工作,分別為:
(一)詐欺犯罪不寬恕:國人對於詐欺犯罪深惡痛絕,詐欺犯誤用聰明、觀念偏差,期待不勞而獲,需要透過言行及觀念的矯正,使其痛改前非,重做新民;更需透過修復式司法機制,促使犯罪人賠償被害人受詐金額,並達成和解。各矯正機關將依《受刑人假釋實施辦法》第3條規定,視宣告沒收犯罪所得之繳納及與被害人和解情形,列入假釋審核重要參考。
(二)毒品處遇再進化:以「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為基礎,介接更生保護、衛生福利部、勞動部等多元處遇資源,以協助收容人戒除毒癮,重建生活,並降低再犯率。
(三)精神醫療擴量能:目前矯正署指定臺中監獄設置精神疾病療養專區,收治罹患須密集觀察或協助生活照護之精神疾病收容人;考量近年來此類收容人日益增加,矯正署將通盤檢討精神疾病專區收治量能、評估機制與生活及輔導處遇作為,以提昇精神疾病療養專區照護精神疾病收容人之處遇能量與品質。
(四)高齡收容多照顧:矯正署統計全國矯正機關約有2千餘名高齡收容人,有鑑鄰國日本高齡犯罪發展趨勢,矯正署將蒐集專家學者意見,並考量國內矯正機關收容空間、人力配比,以及國外矯正機關經驗(如日本籌辦「高齡病犯專監),審慎評估及早規劃更完備的因應措施。

此外,為了持續貫徹法務部長蔡清祥所提科技化法務部的政策,周輝煌也提出「矯正科技新方向」之工作目標。目前矯正署規畫提出「矯正機關科技安全網路建置計畫」,其中包含「安全系統數位化與整合」、「矯正物聯網絡與中央指揮監控中心」及「資訊安全防護與數據應用」等核心項目,預期達到開發智慧中央監控平台整合人臉辨識、電子圍籬、手機即時通知功能,建構自動化監控,減低獄政管理人員監控工時50%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陳喬恩酒駕十萬就交保?

給說法/借車出事,車主要賠嗎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